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移民 > 申请程序

227后CIC申请指导手册解读

www.sinoca.com 2009-02-04  驿路枫情


好像目前还没有很系统的介绍1128之后的程序,正好前几天帮朋友研究过,一并贡献,能帮多少是多少吧,希望对各位有参考价值。

个人理解,1128之后的投档,成功关键(换位思考,站在VO或加拿大政府角度)还是适应性,包括语言、职业、当地的OFFER或者亲戚,所以成功的关键,
第一是雅思或法语尽量考高(何况这回雅思标准已经降低了,能得4分的(较好水平)除了听力从7上升到7.5以外,阅读、写作、口语都降到了6.5,大家至少阅读到6.5都不会太困难。
第二是努力证明自己的工作经历的真实性和工作水平的优秀性,首先,尤其是“凑”进38类的,一定要注意前言搭后语,工作证明啊什么的一定要挂的上;二是尽量弄个职业资格证书,比如说,哪怕你是编的会计,化几百块去考个会计证理论上说至少可信一点;三是如果有反映自己工作水平的材料,不管VO要不要,一并附上,除了优秀GCD员不能交,其他什么十佳医生啊,优秀教师啊,都可以证明你的出类拔萃。
亲戚和工作OFFER,本身就有加分,有的自然是运气好,没有的也就认了吧。不过如果有亲戚朋友能帮忙弄OFFER,那就爽歪歪了。

1128以后投档,38项职业的;
1128之前投档,被退了又能编出个一年以上38项之内的;
227之前投档,理论上不会退但是因为真有或者能编出一年以上38类职业的想加快速度所以先退档再投的
不符合投资、省提名等条件,还是走联邦技术移民的

从哪里开始?

1、到这里下载手册,先学习之(人人必备)
http://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applications/skilled.asp

本手册适应范围:
Category 1: For persons in an occupation which corresponds to the list of occupations identified in the Ministerial Instructions and have evidence of one year of continuous full-time (or full-time equivalent) experience in that occupation; (国内各位基本是这个)
Category 2: For persons who have arranged employment offer with a Canadian employer; or
Category 3: For students or workers who are legally residing in Canada, and have done so for at least 12 months immediately before submitting their application.

这个手册写的语言通俗,内容全面,标示清晰,重点突出,说实话,比中国政府部门写公文水平强多了,何况中国政府巴不得遮遮掩掩的好多收点黑钱,权力寻租,多形象的词啊!

以下把手册内容简要翻译,本人英文水平有限,只能拣重要的翻。建议大家还是以本为本,把指导手册吃透,叫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多搞,也别少搞;比如里面连信封尺寸都规定了,您就照着做就行。

在网上到处问,别人说的也不一定对,听听看看可以,千万别完全照搬。

2、把手册看明白了,下四张表,填表,最后一张是用代理的才填。

我没有提供表样,一样的道理,怕CIC更新格式结果有同志还在这里下,耽误人家事情。
http://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applications/skilled.asp

Application for Permanent Residence in Canada [IMM 0008]  PDF, 237 KB
Schedule 1: Background/Declaration [IMM 0008 SCHEDULE 1]  PDF, 286 KB
Additional Family Information [IMM 5406]  PDF, 134 KB

还有
Schedule 3: Economic Classes [IMM 0008 SCHEDULE 3]  PDF, 191 KB
> For Federal Skilled Workers in Category 1, 2 and 3
 (谢谢楼下!)

Use of a Representative [IMM 5476]  PDF, 55 KB

表的填写说明也全在指导手册里;反正叫你怎么填就怎么填。有适当加工的,注意前后左右上下统统一致不露马脚即可。


3、交钱

移民局大门八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
大人550加币一个,小孩150加币一个,目前加币汇率很低,抓紧时间交啊

考证一下交钱的方式,以前因为是交北京和香港,所以邮政汇款啊,汇票啊都可以,还可以交人民币。现在的要求是:(因为直接寄材料到加拿大悉尼的OFFICE)
In Canadian funds only, you may pay by certified cheque, bank draft or money order made payable to the “Receiver General for Canada.” Do not enclose cash.
原文翻译为:

只要加币(凭身份证,每人每年五万美元或等职,直接拿身份证去银行)

可以用支票、银行汇票或money order 。(
收款方:Receiver General for Canada
关于这个Receiver General for Canada,GOOGLE出来一个解释,Receiver General for Canada is the chief financial officer of the federal government, who receives all revenues from the government. The Receiver General of Canada deposits the revenues in the Consolidated Revenue Fund.
所以尽管它看起来不象个收款“人”,(确实也不是个人)放心大胆的汇吧。

不要在材料里夹现金

汇款总结:结合手册和cic网站关于付款的说明http://www.cic.gc.ca/english/information/fees/index.asp  http://www.tpsgc-pwgsc.gc.ca/recgen/txt/index-eng.html)  

人在加拿大境外:(大部分TZ适用)

第一种是支票,不接受私人支票,中国也没有私人支票,理论上可行的方式是买旅行支票,随材料寄出去。
收款人抬头(PAY TO)写Receiver General for Canada;

第二种是办汇票再寄出,称为信汇,在银行开汇票,收款人(PAY TO)写Receiver General for Canada;随材料寄出

第三者种是银行电汇,在银行汇出去,收款人(receiver)写Receiver General for Canada把收据随材料寄出

第四种是西联汇款,收款人写Receiver General for Canada,在邮局、农行可以办,在邮局办手续简单一点。汇出后把收据随材料寄出

国内还有没有其他的商业汇款形式我就不知道了


另外不管是办汇票还是汇款,注意金额是“全额”出去,手续费另付。这是因为有的时候银行会在里面直接扣费用导致汇出金额不足,所以一定和银行的人确认清楚。

CIC肯定是确定已经“全额”“收妥”才会往下走,绝对不是你“全额”“寄出”就可以的。

如果是汇款,最好在附言里把自己的名字和出生日期写一下,以便区分

如果在加拿大境内能找到朋友,也可以请朋友用信用卡在CIC网站上在线交然后打印收据;或者在加拿大境内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汇款,这样更要注明你的名字和出生年月了,然后把打印的或者银行给的收据附在材料里交出去。

方式比较:

直接办汇票或支票,相对电汇,减少了一个电报费,但是把票装材料里寄出去,安全性弱于后者。而且时间上也很长,先邮寄,再解付)

大家一定注意:(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有文章谈到这个问题)汇票有个解付的问题,解付可能会有费用,最后万一CIC收到的钱比需要的少,可能会导致退档。
所以建议在开汇票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银行,对方能“收到”多少。

比如,你在中行开的汇票,如果收款人把它送到中行的加拿大某个分行去解付,或者某个和中行有协议的行去解付,是无须解付费用的;但是如果交到了某个没有协议的银行,这个银行就要托收,这样就产生了一系列的费用,比如邮寄费啊,电报费啊,最后对方拿到的钱是你汇出去的减去手续费,可能不是你汇出去的全额。


银行电汇或者西联汇款,虽然费用高一些,但我认为安全性和方便性都不错,推荐

但是还是注意“汇出金额”和“到手金额”的差额问题,尽量不要选小银行。因为直接的汇路肯定比七转八转的汇路省钱。


推荐排序(主要考虑效率和安全,确保钱全额及时到位,手续费差也不会差多少,花钱求效率值得):

西联汇款;(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账;全国邮局都可以办;全额到账;手续简便)

加拿大银行在国内开的分支银行(蒙特利尔银行?其他不知道),电汇或汇票;(电汇比汇票快)

在中国和加拿大都有分支机构的银行(渣打,其他 都不知道,也许花旗?)电汇或汇票

国内银行在加拿大有分行(中行,其他的不知道);电汇,保证去掉全部手续费以后对方能收到全额,不推荐开个算好金额的汇票,对方不一定能收到那么多

在加拿大境内有朋友帮忙也许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4、邮寄材料

信封规格23 cm x 30.5 cm (9″ x 12″)
信封怎么写,根据手册第39页,抱歉不好贴图
邮寄地址:只说国内的技术移民,洋学生和有工作OFFER的的就不说了
Citizenship & Immigration Canada Federal Skilled Worker Centralized Intake Unit PO BOX 7500 Sydney, NS B1P 0A9 Canada
Courier Address: Federal Skilled Worker Centralized Intake Unit 196 George Street Sydney, Nova Scotia B1P 1J3 Canada
其实只要写那个courier地址就行,不放心的就两个都抄,不爱抄的就打印个小条子贴上去。
那个NS指的是Nova Scotia,后面那个B1P 1J3是邮编

寄什么材料?看20页,还是只说没有工作OFFER的国内技术移民
• the application forms,
• a photocopy of your passport’s bio-data page, (principal applicant only)
• 2 self-addressed mailing labels one in English or French and the second in the official language of your country,
and • the payment.
Note: Do not send other supporting documents. Wait until you receive correspondence from the CIU in Sydney, Nova Scotia Canada
You must keep a copy of the forms before sending them to the CIU

四项材料:申请表(DIY的四张,代理表不要填);2份,一份中一份英或法地址标签;主申请人护照首页(有姓名出生年月等信息;不是那个国徽大面子)的复印件,付款证明(要么是支票汇票,要么是电汇回单或者西联汇款回单,我个人觉得还是先办汇款再寄回单比较妥当,万一信封被拆了呢?)

两点注意:不要寄其他证明材料;寄出前保留复印件
一点重要注意:寄出前签名,标明日期,否则退回


5、考雅思和/或法语

强烈建议先寄出去再考雅思,道理很简单,全世界都往悉尼寄,早一天去就早排一个号。再说,真材料假材料一多,肯定后面会有一些职业鉴定的要求,而且38项也许会调整,保守党也许会下台,早点去也许就能赶在某某新政前面。
这个在其他网站上有争论,具体大家可以看手册第20页,只是建议大家最好先考,好掌握自己的语言水平,又没有说必须先考。而且特别强调不要把雅思成绩在第一次就寄出去,等VO要了再寄。

6、等FN和补料通知
手册39页以后就讲怎么评审。
首先是检查表格填写是否完整,是否按程序交钱。不符合的,退。
然后是合格性检查,职业不符合要求的,退档退费
如果都合格的,会通知你FN,要求在120天之内补料(可能会通知补到北京吧?悉尼就几个人,会殉职的)

7、DM(决定)ME(体检)无犯罪证明 登陆费(大人490,小人不要)取签 登陆

这些专有名词老TZ都很清楚啦,天天盼的眼都花,新TZ不明白的就看看


祝各位好运!赶紧填表排队拿FN是正道!(当然,首先要想好别寄了又犹豫)。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加拿大移民、留学的面试有关问题释疑
下一篇:移民加国指南:走出省提名移民的误区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