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茶艺

茶 道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茶艺与饮茶的精神内容、礼仪形式交融结合,使茶人得其道,悟其理,从而达到物我为一,天人一体至高境界,这便是中国人所说的“茶道”了。   

茶道兴起后,对各阶层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于是产生了宫廷茶文化、文人士大夫茶文化、道家茶文化、佛家茶文化、市井茶文化和民间各种有关茶的礼俗、习惯等。其表现形式尽管不同,但都包含着中国茶道的基本精神。   

茶又与其它文化相结合,派生出许多与茶相关的文化。茶的交易中出现茶法、茶榷、茶马互市,既包括法律,又涉及经济。文人饮茶,吟诗、作画;民间采茶出现茶歌、茶舞;茶的故事、传说也应运而出。于是茶又与文学、艺术相结合,出现茶文学、茶艺术。随着各种茶肆、茶坊、茶楼、茶馆的出现,茶建筑也成为一门特殊的学问。而在各种茶仪、茶礼中,又与礼制,甚至政治相联系。茶,成为中国人社会交往的重要手段,你又可以从心理学、社会学角度去看待饮茶。茶走向世界,又是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内容。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青茶饮用方法
下一篇:茶 艺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