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历史

三国时期

www.sinoca.com 2009-01-07  


三国时期是指中国公元189年~公元265年期间,中国呈现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的时期。

东汉末年(公元220年前后),由于黄巾起义的打击,东汉的政权急剧衰落,各地的割据势力逐渐脱离中央,雄霸一方,三国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形成的,三国即魏、蜀、吴。

经过多年的战乱,魏、蜀、吴三国在各自的政权下,争取发展。曹丕在称帝灭汉建立魏国后,实行了九品中正制,但后来成了士族垄断政权的工具,弊端百出,到隋朝时便被科举制所取代。九品中正制是门阀制度形成的基础。

刘备和诸葛亮建立蜀汉政权后积极发展了当地的经济,蜀锦便是一个代表。诸葛亮虽然屡次北伐,但终因双方力量悬殊,而最后失败,自己也病死在军营中;东南的吴国经济也很发达,造船水平极高。

在西晋(公元265年~公元316年)取代曹魏后,三国逐渐走向了统一,最后,孙吴被灭,自东汉以来长期分裂的局面终于结束了。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西晋
下一篇:东汉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