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历史

西晋

www.sinoca.com 2009-01-07  


西晋王朝建立在中国公元265年~公元316年间。在公元265年,司马炎取代曹魏政权建立了晋朝,这就是历史上的西晋。西晋的历史仅有52年,但它却结束了三国以来的分裂局面,重新统一了中国(公元280年司马炎灭吴国),为当时社会与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短期的良机。西晋继续沿用曹魏时建立的“九品中正制”选官法,但却弊端百出,成了世家大族垄断政权的工具,形成了等级性的士族门阀制度。西晋还以法令确定官僚贵族的经济特权,即官品的占田权和隐客制。

西晋虽然只有52年,但中间却有长达16年的“八王之乱”,反映出统治集团内部的激烈矛盾。

西晋的经济发展很快,文化程度也很高,名医王叔和著有《脉经》,地理学家裴秀编有《禹贡地域图》,史学名著《三国志》即由西晋时的陈寿所著,除此,还有延续三国时期的玄学和显学都有所发展,还有一些文学名著和典籍问世。

公元311年,刘聪领匈奴军队攻占了西晋的都城洛阳,俘获晋怀帝,西晋军队则在长安拥立愍帝,延续西晋政权。五年后,即316年,刘曜又率领匈奴军攻破长安,愍帝献城投降,西晋结束。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东晋
下一篇:三国时期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