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历史

隋朝

www.sinoca.com 2009-01-07  


隋朝存在于中国公元581年~公元618年间。 从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起,到618年隋炀帝杨广被绞杀为止,共存在了37年,是一个典型的短命王朝。但是隋朝的历史地位却是不容忽视的,因为盛唐的许多制度都是在隋朝时确立的。唐高祖和隋炀帝杨广还有亲属关系,所以,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唐是隋的延伸,正因如此,历史书籍常将隋、唐并称为“隋唐”。

隋朝隋文帝杨坚的贡献最大,主要是官制改革,废除北周的六官制度,建立起三省六部制,唐朝后来基本继承了它,这就是日本大化改新向隋唐学习的主要内容。此外,科举制度的创立又是一大功绩,创新了官吏的选拔方式,比原来的推荐式更公正合理。

隋炀帝除了修造大运河之外,他的残暴在历史上也很有名,兄弟五人被他先后杀死了四个。最后他还杀掉父亲,登上了血腥的皇帝之位。但终于因为他的横征暴敛,激起民怨沸腾,自食恶果,被绞死于江都,从此隋朝宣告灭亡。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唐朝
下一篇:南北朝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