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文化 > 佛教

光孝寺――岭南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寺院

www.sinoca.com 2009-01-07  网络


光孝寺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建寺已有1700多年的悠久历史。寺址在西汉时原是越王赵陀第三世孙赵建德的住宅。三国时吴国虞翻在这里讲学,名为"虞苑"。因苑中多植诃子树,又称"诃林"。虞翻逝世后,在这个住宅的基础上建立寺庙,取名"制止寺"。东晋隆安元年(397)创建佛殿,改名"王苑延寺" (又名王园寺),此为光孝寺有佛殿之始。其后寺名多次更改。明朝宪宗成化十八年(1482)改赐"光孝寺"匾额,一直沿用到现在。

广州是印度佛教从海路传入中国最早的港口之一,而作为广州第一名刹的光教寺,也就成了古代中外高僧驻锡的道场。唐代,六祖惠能得法从南面回来,在此剃发受戒,并在寺中菩提树下第一次说顿悟法门,该寺于是成为著名的禅宗祖庭之一。明朝神宗万历二十六年(1598),憨山大师在此光兴禅宗、兼弘净土。从此,"禅净双修"在粤中广泛流行,影响深远。

光孝寺主要建筑有山门、钟鼓楼、大雄宝殿、六祖殿、伽蓝殿等。 目前寺内还保存有东西铁塔、瘗发塔、大悲幢、达摩、惠能像碑以及诃子树、古榕树、碑文、经像等文物古迹。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兴教寺――供奉唐朝著名玄奘法师
下一篇:伏虎寺与洗象池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