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贴士

夏春季节出游 须防"莱姆病"

www.sinoca.com 2009-01-18  广州日报


  现在正值暑假,是旅游的黄金季节。北京友谊医院热带病研究所甘绍伯研究员提醒人们,如果去郊外旅游,一定要注意提防莱姆病。  

  莱姆病六七月份达到高峰

  据甘绍伯研究员介绍,莱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体引起的以蜱(俗称草爬子)为传播媒介的人畜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一种对人类危害相当严重的传染病。

  该病多发在夏春季节,一般在4月份开始出现,5月份明显增多,六七月份达到高峰。而这些季节正是旅游旺季,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早诊早治可防疾病慢性化

  气象、地理等自然因素对莱姆病的发生和传播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如:媒介蜱随着一年四季气候的变化而呈现明显的季节消长。在人感染莱姆病后,早期出现的局部感染表现是:病人被蜱叮咬部位的皮肤出现游走性红斑,有灼热感和瘙痒;还可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乏力、头痛、肌肉、关节疼痛等。进入播散性感染期,由于病原体通过血液或淋巴液播散至机体内其他许多部位,从而导致多种系统症状的出现,如脑膜炎、面神经炎、神经根炎、周围神经炎;房室传导阻滞、心包炎等心血管系统疾患。到了晚期,最常见的表现是关节炎(多发生于大关节,如膝关节)、慢性萎缩性皮炎(发病通常为渐进性的,以肿胀、呈蓝色到青紫色的皮肤损害为特征,最后皮肤变硬萎缩,造成关节残疾)。

  由于莱姆病有慢性化倾向,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不仅可使病人的早期症状得到改善(如缩短游走性红斑出现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能防止或减轻并发症的发生及防止疾病转变为慢性。

  如何预防莱姆病?

  在旅游过程中,为防止蜱的侵袭,除了要做好个体防护,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1、在进入森林、灌木丛或草地活动时,要穿上色彩鲜明的长袖衫、长裤,并将裤口塞进袜子内或缩紧裤口,或穿高帮鞋。

  2、在森林、灌木丛中宜快步行走而不作停留或尽量减少停留,不要坐或躺在草地上休息。

  3、在林区或山区游玩了2~4小时后,要全面检查衣服和体表,发现有蜱应及时去掉;若发现蜱叮吸机体,宜轻轻摇动使其自然脱落或轻轻拔出,叮咬伤口处用碘酒和酒精消毒。蜱叮咬机体的时间越长,传播病原体的可能性就越大,叮吸时间若短于24小时则难以传播感染。因此,及时发现叮吸人血的蜱并尽早拔除,是预防和减少莱姆病发生的最重要的措施。

  4、旅游回来后,要沐浴更衣,如果发现身上有红斑出现,要及时去正规的医院就医。(摘自《大众健康》)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旅途防晒 穿上"肌肤防护衣"纵情夏日
下一篇:高原地区旅游 须特别严控饮酒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