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游贴士

夏日到海边旅游注意"海蜇"

www.sinoca.com 2009-01-18  广州社区


  5月初,在大地震之前去了一趟泰国。泰国游,总不可能不享受享受椰林树影,水清沙幼的海滩,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本来想去没有太多老外的地方下水,下水没有10分钟,我的丈夫右手手臂已经满是像皮鞭鞭打的痕迹,好像火烧,不停的痛。于是,向当地船民请教,先用衣服擦干手臂,在沙滩边摘了草药,搓烂,敷上。剧痛难以消失。到现在离被海蜇蛰的日期已经19天了,除了痒就是疤。

  提醒各位爱好游泳的朋友,千万要去人多的地方,因为海洋生物会被吓跑还有,就是有一些关于海蜇蛰后的处理方法,据了解,海蜇是可以蛰死人的!被海蛰刺伤后,受伤处会大面积红肿或起疱疹,如鞭子抽打伤痕。剧烈疼痛,两三小时后才会缓解。一般的处理措施是用白醋、糖水、氨水涂擦,中和表面毒素,或局部麻醉。记得要尽快处理掉粘在身体上的刺囊,防止毒液继续排出,不可先用淡水冲洗,因为淡水会刺激刺囊加速排除毒液。

  海蛰蛰伤:

  (1)局部可涂搽碱性溶液,以中和海蜇毒素,最好用1%氨水冷敷患处,或用10%碳酸氢钠液或明矾水等冷敷。  

  (2)若有全身症状,应尽快前往医院治疗,临行前可口服抗过敏药(如非那根25毫克、扑尔敏4毫克或息斯敏1片)有条件的可静脉缓慢注射10%葡萄糖酸钙溶液10毫升。  

  (3)若发生呼吸困难及咳血性泡沫痰,说明情况危急,应让伤员取半卧位或端坐位,两足下垂,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有条件的给予吸氧,并肌肉注射速尿20~40 毫克:在对症处理的同时请医主速来抢救。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长时间乘飞机会增加宇宙辐射量
下一篇:海滨潜水领略自由注意事项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