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旅行装备

夏天玩"溪降" 完美装备指南

www.sinoca.com 2009-01-18  南方日报


  夏天玩水有什么新花样?月历的第7页已经对广东各路溪降爱好者发出召唤,每年7月到10月正是在中国南方玩溪降的正点时间。

  所谓“溪降”,指的是在悬崖处沿瀑布下降的运动,原是阿尔卑斯山的一种登山方式。由于长期被瀑布冲刷的石头很滑,长满青苔,再加上溪水对下降者的冲击,会影响判断力,所以溪降比普通的岩壁下降更富变化,更有挑战性。关于溪降,欧洲人与美国人的叫法不一样,前者把它叫做“canyoning”,后者则叫它“canyoneer”。溪降比较适合在南方的夏季玩,因为水比较大,而且气温较高。

  溪降迷的心声

 

  古人云:近山者智,近水者仁。一处壮美的瀑布在溯溪和溪降爱好者的眼里便是悬崖,但又偏使他们乐不思蜀。因为在集山、水于一体的溯溪和溪降活动中,他们体味到了仁与智的生命内涵!“体验团队,体验生存,体验极限!”这是溯溪与溪降爱好者心灵的呐喊。探觅深山里的世外桃源,寻找幽林中的人间仙景,生命的激情在此点燃。

  “雨苗点滴”说:“说来可笑,水性这么差的我,居然异常喜欢上了滑水和溪降。不过,去过的一定会爱上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我’要落九天的冲击感。今年夏天,一起去溪降吧!”

  溪降玩法:

  利用下降器的溪降

  这是比较正式的玩法,通常选择落差较大的瀑布(至少在15米以上),利用下降器从瀑布上端降至瀑布下端的深潭,需要溪降者掌握较好的下降技术。

  悬崖跳水

  悬崖跳水比专业的跳水要求低,类似跳“冰棍儿”,但必须正确掌握要领,否则易出事故。起跳前身体要稳,在起跳的同时两臂曲于胸前、两肘紧夹两侧,一手捏住鼻子,以防入水时灌水。跃出的距离视悬崖的具体情况来确定,一般水平两米左右,绝对避免碰到岩壁,且落水方向为潭水的最深处,不要离岩太近,身体在空中垂直并保持平衡,入水时一条腿微微前伸,另一条腿则微上抬曲膝,这样能缓冲下降速度,不致受伤。只要正确掌握要领,有防水服增加浮力,并能保护身体,一般不会出现危险,但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胆量。

  对于有经验的溪降者,跳水时可以在空中做旋转动作,无跳水专业技巧绝对不可以空翻,或头朝下扎猛子。

  滑降

  滑降是利用水流冲刷而形成的,自然光滑岩面滑下,是溪降的一种另类玩法。通常有两种姿势:一是匍匐头向下游坐“飞机”;一是仰身滑水。匍匐滑水时两臂前侧平伸,抬头目视前方,入水时低头,身体几乎全部没水后抬头钻出水面;仰身滑水时两臂侧直并于体侧,抬头、身体呈直线,或两腿直并拢,呈座式,上身稍后仰。

  滑降的地形应较平滑,忌有突出明显的尖棱角岩块,坡度不易太大,滑降面下方边缘距潭不宜过高。

  理想地点:

  在广州周边,有不少理想的溯溪、溪降地,包括较适合初次参加野外活动的朋友的广东省龙门县南昆山;作为溪降最佳场地的肇庆鼎湖山国家自然保护区西沟试验区;还有溯溪高手挑战难度的理想之地——广东省佛冈县观音山等。

  完美装备:

  鞋子

  无论瀑布下降、跳水,还是滑降,都必须穿鞋,最好是登山鞋。有些人钟情于一般的旅游鞋,有些人青睐体操鞋,还有些人甚至只追求价格的昂贵(而并不是更好的专用溪降鞋)。不管怎样,用于溪降的鞋都必须尽量满足以下条件:使用耐久的材料制成、轻便、软底、能够及时排出流入的水滴。另须备一双干爽的鞋子,以便在离开水以后换下湿鞋。

  防水服

  是漂流用的发泡橡皮质紧身套装,较潜水服厚,质轻、紧身、浮力较大。

  护具

 

  主要分为护膝、护肘、护掌,以保证活动者在和岩壁的碰撞过程中所受到的伤害最小。

 

  静力绳(干绳)

 

  9mm-11mm,防水,拉力2000~3000Kg,用于溪降、探洞。

  坐式安全带

  是登山和攀岩活动中不可缺少的装备之一。主要保证绳索和运动者之间的连接。它分为胸式、坐式等。可根据不同的运动特点选用更为适合的安全带。

  铁锁

  它是由合金制成,质量约100克,可承重2吨。用于连接各种绳索、安全带及攀登器械,使用方便。

  STOP下降器

  通常下降时所用到的工具都是8字形的,但是同样的8字形器具还有很多不同的具体形状,带有棱角的比那种完全浑圆的8字形更实用。用9~11mm单绳下降,里面有2个小滑轮,把绳子绕在上面,松手即停,可以腾出两手应付紧急事件,多用于探洞、溪降等垂直下降及高空作业。

  头盔

  当在瀑布里失去平衡或有落石时,保护头部以免受到伤害,不管这是人为错误还是自然事故。

  扁带

  用于做固定点及保护点用。

  胸带

  配合安全带使用。用于溯溪及救援。

  手式上升器

 

  配合胸式上升器一起使用,可沿绳溯溪而上,用于救援。

  胸式上升器

  配合手式上升器一起使用,可沿绳溯溪而上,用于救援。

  GRIGRI保护器

  有自动锁死系统,在下降中途出现事故后用于救援。

  防水容器

  许多设备都不能碰到水,比如急救设备、照相机、金钱、食物等,这些带防水盖子的防水容器被用来存放那些怕沾到水的设备。

  其他用品

  急救盒、测量器、备用的8字形工具、锤子、金属钎和金属钎杆、螺丝、螺丝板钳、夹板和螺丝链条部件等等。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夏日出行 精致度假必备用品指南
下一篇:MP3/PSP/手机做伴 最酷旅游方式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