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菲总统宣布与美国“分手” 美称:你给我解释清楚

www.sinoca.com 2016-10-20  观察者网


  10月20日,杜特尔特与习近平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菲经贸、投资、产能、农业、新闻、质检、旅游、禁毒、金融、海警、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共13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即使我们在接近冬季的时候来到北京,但现在是我们两国关系的春天,”首次访华的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昨天(10月20日)这样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

  杜特尔特与四常委见面,中菲签署13项合作文件(包括海警合作),将签135亿美元大单,中国恢复进口菲律宾水果,将取消对菲旅游提醒……高规格礼遇和种种迹象表明,中菲元首一致同意的“全面改善两国关系”正在迅速落实。

  杜特尔特还宣布菲律宾将与美国“分道扬镳”,英国《金融时报》形容,这句话为他过去一个月令人瞩目的外交活动画上句号,在这期间他一次又一次地焚毁对美关系的桥梁,同时向北京方面示好)。而美国方面反应迅速,美国务院发言人称,不清楚杜特尔特确切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将寻求菲律宾澄清说明。与此同时,美国官员们说,美菲盟友关系根深久远,难以切断,而美菲多项安全合作依然在继续。

  菲总统宣布与美“分手”

  美方要求解释清楚

  杜特尔特18日起访问北京,周四(20日)起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连续会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中菲经贸合作论坛上宣布,当着张高丽副总理的面,杜特尔特表示要与长期缔约盟友美国“分道扬镳”。

  “我宣布我与美国分离,”杜特尔特宣布菲律宾要走自己的路。他还表示,有可能访问俄罗斯,并与俄总统普京会晤,“我将告诉他(普京),有我们三个国家中国、菲律宾和俄罗斯一起面对世界。这是唯一途径。”杜特尔特宣布断绝和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关系。

  他在前一天曾向菲律宾在华侨民说:“我不会再去美国了。我们在那里只会受到侮辱。所以,是时候说再见了,我的朋友。”

  作为70年来的最重要盟友,美国在密切注视杜特尔特的这次中国之行,寻找美菲改善关系的迹象。美国之音形容,杜特尔特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反映了“菲中关系的180度大转弯”。杜特尔特自从今年5月就任总统以来,一直试图加强同中国的关系,而疏远和美国的关系。而《金融时报》称,杜特尔特欢呼中菲关系进入新时代,这个信号表明两国间激烈的海洋争端出现缓和。

  10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共同出席主题为“新篇章、新活力、新发展”的中菲经贸合作论坛。这是出席论坛前,张高丽会见杜特尔特。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ABC)20日报道,针对杜特尔特在北京发表有关与美“分道扬镳”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不清楚他确切要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将寻求菲律宾澄清说明。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火山喷发令岛屿扩大 日本领海范围新增70平方公里
下一篇:老人守着破旧糖果店 每天开扇门只为等一个人(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