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华裔“卫星宝宝”返美之路艰难 心理创伤难愈(图)

www.sinoca.com 2016-10-20  参考消息网


  核心提示:研究人员称,年幼时期在其他国家度过,远离亲生父母具有一定的好处。很多卫星宝宝能够充分接触到其父母的母语。他们通常还会与自己的祖父母以及其他亲属产生很深的感情。

  华人移民来美热潮不减,「卫星宝宝」屡见不鲜

  参考消息网10月21日报道美媒称,就像太空中的卫星一样,一些孩子从什么地方来,还会回到什么地方去。不仅仅是中国,你还能从南亚、非洲以及加勒比移民社区中看到类似的情形。中国移民们的“卫星宝宝”通常会在学龄时期返回美国上学。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10月13日报道,郑春(音)经历过家中失火、洪水和地震。然而所有这些灾难与将自己年幼的子女送回中国,与亲戚一起生活长大相比都显得不值一提。现年42岁的饭店女管家操着普通话说:“那是我经历过的最难、最苦的事。”

  她的两个孩子——7岁的乔伊丝和5岁的杰伊——均在波士顿出生。然而在人生的最初几年里,两个小孩都是在福建老家度过的。乔伊丝的姨妈带了她四年多,到现在仍管姨妈叫妈。(管郑春叫妈妈)与此同时,郑春和她的丈夫蜗居在波士顿中国城一间狭小局促的居室中,跟陌生人共用厨房和卫生间。她说他们之所以在饭店工作很长时间,就是为了省下钱来,把孩子接回美国。

  报道称,哈佛大学心理学家辛迪·刘说,没人知道究竟有多少中国移民家庭将他们的子女送回中国寄养。因此,她专门针对波士顿地区有这种“卫星宝宝”的中国移民家庭设立了一个研究项目。就像太空中的卫星一样,这些孩子从什么地方来,还会回到什么地方去。

  研究人员说,不仅仅是中国,你还能从南亚、非洲以及加勒比移民社区中看到类似的情形。中国移民们的“卫星宝宝”通常会在学龄时期返回美国上学。为了这项研究,刘和她的同事采访了那些曾经当过“卫星宝宝”的人,试图搞清这段经历会对个人生活产生什么长期影响。研究人员称,年幼时期在其他国家度过,远离亲生父母具有一定的好处。很多“卫星宝宝”能够充分接触到其父母的母语。他们通常还会与自己的祖父母以及其他亲属产生很深的感情。

  虽然刘称“卫星宝宝”和生物学父母之间的分离并不一定会破坏他们之间的关系,然而纽约市的一些老师和教职工则表示,这些孩子时常会表现出轻微的创伤迹象。

  “他们总是环顾四周,看谁在自己身边,”纽约布鲁克林P.S.176学校的校长伊丽莎白·卡尔金说,“他们永远需要清楚自己身在何处,有谁能够保护他们。”有时这些孩子可能会推搡其他孩子来博取关注。有的孩子还有情感障碍。

  P.S.176幼儿园老师布伦丹·唐的班级每年都会有这种“卫星宝宝”。今年开学第一天,她的班上就来了一名5岁小女孩薇薇安·黄。当多数孩子都在忙着画画的时候,薇薇安只画出了几个形状。她的母亲郑红(与郑春没有关系)说,薇薇安今年6月才从中国回到美国。

  郑红说,当薇薇安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她就把她带回了福建老家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这样一来,她和老公就能继续安心的长时间在餐馆工作。当小女儿出生的时候,她也是如法炮制。薇薇安离开之后,郑红哭了好几个月,最后还是咬咬牙坚持了下来,通过与孩子视频聊天来解相思之苦。眼下,郑红说她将辞去餐馆的工作以专心照顾女儿。她计划将自己的父母从中国接到纽约来,因为薇薇安特别想念他们。“每天早上她都要和姥爷视频聊天。”

  波士顿华埠街坊中心家庭和社会参与部门的主管邱友友说,她担心家长和孩子通常没有做好在美国团聚的心理准备。

  纽约皇后区的弗拉兴是纽约三大中国城的所在地。路易丝·李是个福音传教士式的人物。她是一所公立学校的中美计划委员会儿童保育项目的负责人。李说,“卫星宝宝”们在离开一个家庭到另一个家庭时通常会经历一些复杂的情感波动。

  “他们会愤怒,”她说,“他们会觉得,你为什么要把我送走?为什么我哥哥在这里,我却要走?”设立更多的免费日托项目能够促使家长早些将孩子从中国接回来,或者从一开始就不把他们送走。此外,她的解决方案还有鼓励孩子们讲出自己的经历。

  在8-9岁孩子的课堂上问有谁是“卫星宝宝”时,几乎所有在场的孩子都举起了手。孩子们都知道“卫星宝宝”这个词。很多人对于那段困难的过渡记忆鲜明,他们会用“难过”、“沮丧”等字眼来形容回到纽约时的感受。

  其中一个男孩说自己很气愤,因为“我的家长骗我说他们就是来看我的”。另外一个男孩则说自己很沮丧,因为在坐上飞机来到美国,看到爸妈拿着橡皮熊糖迎接他之前,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还有父母。

  一个女孩回忆说,“我当时问,爷爷奶奶,你们为什么要走?结果我的奶奶就开始哭。”

  很多孩子似乎都知道家长们为什么要把他们送回中国。原因就是,家长们需要长时间的工作,而他们通常都是在餐馆或美甲沙龙里打工。

  “他们没钱养活我们,没钱在美国养活我,”一个男孩说。

  研究人员说,对于许多移民家庭来说,低价托儿所如不能普及,“卫星宝宝”的现象就不会出现什么改善。(编译/文怡)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心酸美国梦:福建小伙亲诉偷渡来美的血泪史(组图)
下一篇:女子找色情女演员测试男友 真相大白后被甩(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