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纽约铁腕一哥退休排场大 遭呛“杀人警”(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9-17  苹果日报


  纽约市警察局局长布莱顿(Bill Bratton)今日正式荣休,结束45年警队生涯,他任内以「宁枉莫纵」手法对付罪犯,让纽约市原本严重的罪行率,大降至有纪录以来新低,一洗「罪恶之城」污名。不过,数十名示威者今在他荣休仪式上「助兴」,批评布莱顿作风强硬造成警队滥权,引发种族矛盾。

  今年68岁的布莱顿,在第四任妻子克莱曼(Rikki Klieman)陪同下,走出位于曼克顿警察总部大门,逾百名警方高层及纽约市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为其举行传统欢送仪式(walkout)。 1970年加入警队的布莱顿,先后担任多个大城市,包括波士顿、洛杉矶及纽约市警队「一哥」,为全美最知名警察局长之一,离开政府后,他会转到私人公司Teneo当顾问。

  布莱顿最为人熟悉是,任内采取「破窗(broken windows)犯罪学理论」,意指即使有小奸小恶,或是轻微如打破窗户等犯罪行为,都应立即遏止,如此才能避免大奸大恶或更多破坏,铁腕打击罪恶。他率先在警队内部推行现代化改革,引入高科技查案技术,又成立社区警察;纽约市去年发生352宗谋杀案,与布莱顿1990年上任时比较大降8成,整体严重罪行率亦创出有纪录以来新低。

  不过,约50名示威者在布莱顿欢送仪式场地外示威「助兴」,抗议布莱顿作风强硬,使警员变得滥权,有色人种及游民深受歧视。他们手持多块横额,上面印有多年来被警察枪杀的死者头像,在布莱顿步出警察总部大门时高呼「滚蛋」、「我们不要杀人警察」等口号。

  示威者Joshua Lopez接受访问指,他叔叔John Collado五年前在一次意外中,被卧底警察杀死,「我已经抗争5年,但一句道歉、一点公义都得不到」,他认为即使布莱顿退休,换上新任局长奥尼尔(James O'Neill),情况亦不会得到改善,「执法部门滥杀无辜,历史只会不断重现」。

  对布莱顿推崇备至的纽约市长白思豪,早上出席电台节目时,赞扬布莱顿多年来为纽约市带来的贡献,他重申「破窗」手段正确,「必须正面看待及继续维持下去」,又表示在新任局长奥尼尔带领下,可改善纽约市警民关系。

  过百名警队成员,在纽约市警察局总部外欢送布莱顿。 NYPD图片

  数十名示威者要求新任警察局局长奥尼尔结束「破窗」作风。郑柏龄摄

  示威者批评布莱顿任内作风过强硬,造成警员滥权。郑柏龄摄

  示威者Joshua Lopez表示,其叔叔5年前被警队滥杀,至今没听过一句道歉。郑柏龄摄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一觉醒来发现裸男站在家中 美国女子花容失色(图)
下一篇:美国小费制度蜕变 客人遭“剥皮” 又冤枉又尴尬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