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际

美国加州将回到远古时代 干旱或持续逾百年?(图)

www.sinoca.com 2016-09-16  世界日报


  UCLA专家发布加州干旱可能持续更长时间研究报告,部分华裔人士认为有些危言耸听。(网络)

  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地理学教授麦唐纳(Glen MacDonald)15日发布研究报告,根据对史前气候变化模式研究发现,温室气体在大气层积累,在气候变化中扮演重要因素,会导致加州可能回到远古时代数千年,或12世纪60年干旱的惨状。如今地球温室气体排放加剧,可能加州干旱现象将持续超百年。洛县大都会水局高级工程师王竹青表示,虽然此说法有些危言耸听,但干旱加剧水局需有计画应对,水局每五年更新水计画,对诸多气候变化因素也会加以考量,不必过于恐慌。

  目前在中国化工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原夏威夷大学研究二氧化碳减排课题专家傅鹏程表示,加州多种植耐旱植被,从控制山火、畜牧业等方面控制减排,对干旱气候有缓解作用。加州属于沙漠性气候,在缓解干旱方面可采取多种植耐旱植被,这样就可多排放氧气,同时加州养牛业发达,牛群放屁排放大量甲烷,也属于温室气体,同时加州尤其是南加山火频繁,这些都是排放温室气体源,所以要加以控制。

  傅鹏程该,中国温室气体减排的责任重大。目前中国是二氧化碳排放数量最多国家,而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煤炭燃烧,一吨煤炭燃烧后可以释放三吨二氧化碳。但中国尚没有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法律法规。不过中国也在逐渐采取一些减排措施,如对硫、硝排放安装过滤装置等。加州局部气候变化与全球气候变化模式有关联,所以任何国家对温室气体排放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王竹青认为,专家对于加州干旱持续时间更长的说法过于危言耸听。干旱必然影响到用水。大都会水局每五年都要更新一次水计画,也有多达数十年的水文变化分析,考虑到因素包括气候变化、地震、水源区降水量、储水量等,居民不必恐慌。

  国际知名干旱与气候变迁专家洛杉矶加大(UCLA)地质学教授麦唐纳(Glen MacDonald)9月14日在科学报导(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研究报告提出惊人言论:如果人类持续制造温室气体,加州有可能回到远古时代数千年,或12世纪60年干旱的惨状。他警告大家,最好准 备迎接这种“新常态”(new normal)。

  就像透过树木年轮考古,麦唐纳在中加州柯曼湖(Kirman Lake)研究沉积层,找到加州史前时代曾有长年干旱的证据。他推论,这些远古时代干旱与太平洋海平面温度有关。麦唐纳说,全球暖化导致地球温度上升的辐 射驱力(radiative forcing),加上圣妞现象(La Nina)两方夹击之下,加州干旱恐将无限期延长。假如温室气体持续增加,之前因圣婴现象(El Nino)带来的雨雪将很快消失殆尽。

  麦 唐纳的研究报告说,燃烧石油产生二氧化碳与甲烷。这些温室气体被困在大气层上层,看来有如太阳表面风暴般恐怖。麦唐纳说,其实地球在史前时代的大自然也有 类似状况。12世纪曾发生长达60年干旱,当时也有辐射驱力,地球温度不断上升,带来灾难性长年干旱。西元前6000年至1000年更有长达数千年干旱, 令人完全无法想像。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华人感叹赴美生子不值 孩子待遇不及非法移民(图)
下一篇:实拍印尼精神病院:病患凄凉悲惨的生存现状(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