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数码科技

神舟十一号发射 中国民航迅速让出一条大通道(图)

www.sinoca.com 2016-10-18  观察者网


  神舟十一号昨天(1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在飞船向太空冲刺的20分钟里,数百架民航航班也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发射。它们短时净空,在内蒙古西部到山东江苏交界的黄海之滨,瞬间规整地“让”出了一条巨大通道。而发射结束后,民航班机又快速恢复。

  17日最值得我们骄傲的新闻,非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莫属。

  图自新华网

  飞船于今天(17日)清晨7:30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7点50分左右官方宣布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无论在现场还是在直播屏幕前,人们都爆发出热烈掌声,祝贺中国航天取得了又一项成就。

  图自央视截屏

  鲜为人知的是,在掌声背后,还有一群人为神舟问天做出了默默无闻的贡献,那就是广大民航工作者和旅客。

  在神舟飞船向太空冲刺的20分钟里,如果你能够查看空管雷达,就会发现从内蒙古西部到山东江苏交界的黄海之滨,我国民航客机规整地“让”出了一条巨大通道,而通道中央,就是神舟十一号拔地而起,造访天宫的轨迹。

  微博网友@小麦1990 通过 FlightRadar 24 软件截取的神舟飞船发射期间我国航班分布情况,由航空物语进行标注

  为什么民航客机要为飞船“让路”?飞船搭乘运载火箭奔向太空。火箭在飞行过程中会逐级抛弃内部燃料用尽的助推器和箭体,以及整流罩和逃逸塔等部件,以减轻重量帮助加速;此外,飞船还可能因为故障而紧急着陆。这种情况下,在火箭下方飞行的民航机就有被击中的风险 - 即便不被击中,民航机也可能干扰观测和救援。因此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火箭飞行路线周边必须净空。

  据统计,今天单单华北区域就有231架次航班为了神舟发射而调整时刻。在这里,小语谨作为一名航空航天爱好者,向今天为此付出额外劳动的民航员工,以及对此谅解的乘客道一声:“谢谢!”

  神舟十一号发射时禁飞区示意图,来自微博@航空航天港

  那么另一个问题来了,航班可以躲避火箭,地面上的人员、物资呢?

  他们也有相应避险措施。火箭发射,一般都会安排在人烟比较稀少的地区抛落助推器等大型部件;此外,部件坠落区域的村镇,常提前把居民集中到安全开阔的区域避险,那里有专人瞭望天空,一旦发现掉落物立刻组织躲避;而对于被坠落航天器毁坏的财物,国家将进行赔偿。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神十一航天员太空第一餐吃了啥:饼干雪菜辣豆干
下一篇:Note7召回事故帮苹果策反了500-700万三星用户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