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数码科技

西安交大首次观测到基因组中“暗物质”(组图)

www.sinoca.com 2016-10-10  西安日报


  人类基因变异可能决定患上某些疾病。

  据《西安日报》10月10日报道,记者昨日获悉,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团队观测到基因组中的“暗物质”,其中包括以前从未观测到的大量复杂型变异,这项研究使人们对人类基因组变异的认识向前推进一大步,从而有助了解个体存在的潜在健康风险。

  资料图

  10月6日,叶凯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该期刊为此发表了相应的“press release”以示其重要性,同时美国著名网站GenomeWeb、荷兰著名媒体Medical Facts也对该文章报道并做出肯定性评价。

  人类基因组在发展分化过程中会出现遗传物质上的后天差异,没有两个人具有完全相同的基因组序列。某些差异赋予个体在相貌身高上的差异,而其他变异却可能决定人们是否容易患某些疾病。

  因此,关于个体基因组变异的研究可以了解人类很多潜在健康风险,是精准医疗和个性化医疗的第一步。近几年以来,随着高通量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研究人员对人类基因组的知识,较以前迅速提高,但仍然不够全面。

  叶凯教授及其团队与来自荷兰、美国、德国的20个科研机构,麻省综合医院等科研团队通过开发新的计算机算法和分析处理流程,分析了250个健康家庭的基因组中的所有类型变异,包括以前从未观测到的大量复杂型变异,即基因组中的“暗物质”。

  据了解,鉴定出的190万个大型的基因组变异中,包括了大片段DNA缺失,跳转DNA 或者凭空出现的DNA大片段。这些变异也出现在基因组的重要功能区域。

  该研究提供一套较为完整的基因组变异集合,提供了研究大型基因组结构变异的影响的可能性,还揭示了大量从来没有观测到的大片段DNA,而且这一些“额外”的DNA确实可以编码蛋白质。该基因和其它发现的“暗物质”,都已经保存到国际数据库中供科学家们研究,从而更好地了解人类疾病。

  据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叶凯青年科学家工作室于2016年4月成立,为组学数据开发模式识别和计算处理系统,并将其开发的方案运用到国际国内的基因组项目中,研究人类迁移、进化和包括肿瘤在内的个体化疾病基因组特征。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哈佛有篇论文 研究张继科的球是怎么旋转的(组图)
下一篇:这只会“功夫”的巨鹭 竟将非洲鱼雕赶出领地(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