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数码科技

来看看“高科技”是怎样扭曲一些人的价值观(图)

www.sinoca.com 2016-09-16  叔的刀法


  大家中秋节快乐!现在再谈阿里开除用程序抢月饼员工这件事肯定晚了,但有些微信群里还在讨论,我觉得还有机会谈谈自己的看法。

  所谓还在讨论,就是意见并不一致。反对方主要两点,一是开除太重了,二是规则并没有不允许用程序抢,法无禁止即可行。是不是要开除,这是阿里的家法,不想讨论。今天只谈如果规则没有明确禁止,是不是就可以做。

  大家都知道曾经有一帮俄罗斯人,用程序炒美股。美国股市管理当局对此非常愤恨,坚决打击。舆论也没有异议,并没有人出来讲是不是打击太重,或者规则吧这样那样。因为,用程序软件炒股,实际上就是用最快的速度、海量的单子把交易封死,不论散户还是机构,只要是人工操作的,都交易不进去,最后只剩下程序在玩。

  大家想一下,阿里员工写程序抢月饼,跟俄罗斯人用程序炒美股有什么差别?同样是用最快的速度,同样是海量的单子砸上去——成功了140多单啊,别人根本没法玩吧。美股管理方拼命打击那些玩程序的俄罗斯人,阿里为什么不能开除这几位活宝?

  当然你可以说,阿里并没有规定不能用程序抢月饼。我觉得,这种观点即便不是装傻,也是价值观上的一塌糊涂。凡有交易,必有一个不言自明的预设前提,那就是公平。特别是对于阿里这样一个交易起家的公司,他还需要在一个内部抢月饼的活动中特别强调禁止不公平交易吗?你用程序把同事们抢月饼的机会全部封死,你敢说开除你不应该?

  事实上,被开除的几个阿里员工都没有拿“法无禁止”来抗辩,外部舆论却冒出一堆“可是你事先也没说不允许啊”,我对这些糊涂人或者装糊涂的人也实在觉得有点匪夷所思。特别是,好像什么事一披上技术、极客的外衣,本来明明白白的道理,一下子就多了好些狡辩的余地,这种技术崇拜狂、技术无罪论也实在令人无语。年初快播案中,王欣和他的律师是这样辩解的,很多围观群众也是这样认可的。而前不久,王欣已经认罪。

  这里边的关键点在于,你可以想办法利用交易得利,但是不管规则有没有明确规定,你的得利必须以不损害其他交易者的利益为前提。阿里这件事,几位前员工用程序封死其他抢月饼同事的机会,当然属于不当得利,是故意危害交易公平的行为。阿里作为一家建立在交易平台上的公司,如果发现后却以“技术无罪”、“规则不明”来姑息这种行为,那才是滑天下之大稽。

  如果我雇几个流氓把交易大厅门口堵死,只能我进去交易,别人不让进,这行不行?阿里那几位老兄用程序把其他同事抢月饼的机会封死,跟我雇几个流氓有什么本质差别?别跟我说什么高科技低科技,这跟科不科技没有关系好吗。

  有些人真是糊涂得可以,或者装糊涂得已经没有基本是非。这让我非常……非常呵呵。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iPhone7正式发售 中外“果粉”冒雨昼夜排队(图)
下一篇:屡败屡试 25年来只有他成功登上这块巨石(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