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中国歼20载油量明显超出F22 疑放弃机尾隐形(图)

www.sinoca.com 2016-10-05  搜狐军事


  据外媒报道,从外形来看,歼-20的隐形能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飞机尾部和发动机喷管,中国似乎放弃了对飞机尾部的隐形。另外,F-22的内部油箱可以携带18000磅(8165千克)燃油,而歼-20携带的油量达到25000磅(11340千克),比美国战机超过许多。

  歼-20仍然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中国一直没有公布关于这款战斗机的具体信息。外界不应该对此进行批评,因为中国正在军事技术特别是战斗机制造计划方面奋起直追,希望摆脱落后的地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未来会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研发歼-20具有重要意义。资料图:中国歼-20战斗机。

  据美国真实防务世界网站报道,美军退役飞行员内特-杰罗斯称,中国未来就装备第五代战斗机。与其它竞争对手相比,中国研发歼-20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在军事技术领域奋起直追

  如果人们最近忽视了与战斗机有关的新闻报道,就会错过一款强大的战斗机。实际上,媒体对这款战斗机的报道比较少,新型战机也没有正式服役。

  这款战斗机就是中国研制的歼-20,被称为中国版本的F-22“猛禽”,北约代号为“黑鹰”。

  歼-20仍然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中国一直没有公布关于这款战斗机的具体信息。外界不应该对此进行批评,因为中国正在军事技术特别是战斗机制造计划方面奋起直追,希望摆脱落后的地位,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未来会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研发歼-20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目前获得的少量信息,人们可以对歼-20的性能进行比较深入的分析。

  乍看之下,歼-20很像美国的F-22,其原因是,中国在过去数十年里一直在获取俄罗斯和美国的军事技术。有时候,中国甚至会对这些技术进行改进。文章称,中国在过去几年里获得了与F-35有关的设计图和隐形技术,并将这些技术运用到新型战机上。

  歼-20安装了两台俄罗斯“土星”公司生产的AL-31发动机,每台发动力的推力达到3万磅(13607千克),今后可能安装中国正在研制的国产发动机涡扇-15。涡扇-15的推力可能达到4.4万磅(20000千克)。与之相比,F-22安装的发动机推力为3.5万磅(15875千克)。资料图:中国歼-20战斗机。

  歼-20重量与F-22相似 但燃料携带量较大

  歼-20是一款单座、双发、隐形战斗机,采用了三角形的外形设计。到目前为止,中国一共生产了4架歼-20。这款战斗机还处于测试阶段,预计在2018年正式服役。

  歼-20安装了两台俄罗斯“土星”公司生产的AL-31发动机,每台发动力的推力达到3万磅(13607千克),今后可能安装中国正在研制的国产发动机涡扇-15。涡扇-15的推力可能达到4.4万磅(20000千克)。与之相比,F-22安装的发动机推力为3.5万磅(15875千克)。

  歼-20的体积比较大,空重预计为43000磅(19504千克),最大起飞重量达到80000磅(36287千克)。而F-22的空重也是43000磅(19504千克),最大起飞重量达到83000磅(37648千克)。杰罗斯认为,如果只考虑飞机的尺寸,歼-20应该更重一些,但从网络获得数据却比他预测的低。

  中国歼-10战斗机的外形非常像欧洲台风战斗机,不过在整体方面与美国的F-16更加相似。歼-10的尺寸与F-16差距非常小,但空重却比后者高出3000磅(1360千克)。前苏联研制的苏-24几乎是美国F-111的翻版,但重量却几乎是F-111的两倍。中俄战斗机制造商似乎对减轻重量的重视程度低于美国军工企业。

  歼-20的长度达到20.42米,翼展为13.41米。与之相比,F-22的长度为18.9米,翼展也为13.41米。如果只考虑尺寸,歼-20的重量不应该与F-22相同。

  在武器方面,歼-20可能携带4-6枚远程导弹,2枚短程热追踪导弹。这些导弹都存放在内部武器舱。F-22同样携带了6枚远程导弹和2枚短程热追踪导弹,拥有相同的对地攻击能力。

  另外,F-22的内部油箱可以携带18000磅(8165千克)燃油,而歼-20携带的油量达到25000磅(11340千克),比美国战机超过许多。

  歼-20是一款隐形战斗机。大多数人都认为,歼-20的隐形能力达到中等或高等程度。飞机是否具有隐形能力主要取决于外形设计。如果外形设计很差,使用再多的雷达电磁波吸收材料也无法达到较高的隐形能力。当设计师想解决机舱和飞机缝隙容易被雷达识别的问题时,才会使用雷达电磁波吸收材料。资料图:歼-20试飞画面。

  隐形能力达到中等或高等程度

  歼-20是一款隐形战斗机。大多数人都认为,歼-20的隐形能力达到中等或高等程度。飞机是否具有隐形能力主要取决于外形设计。如果外形设计很差,使用再多的雷达电磁波吸收材料也无法达到较高的隐形能力。当设计师想解决机舱和飞机缝隙容易被雷达识别的问题时,才会使用雷达电磁波吸收材料。

  由于外界无法获得歼-20的测试数据,因此难以确定这款战斗机的隐形能力是否达到欧美标准。另外,即使飞机拥有良好的外形设计,其隐形能力也会受到一些小问题的严重影响,例如飞机上的污点、螺丝头和飞机蒙皮安装不合适。

  从外形来看,歼-20的隐形能力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飞机尾部和发动机喷管。中国似乎放弃了对飞机尾部的隐形。

   机动性与F-22存在差距

  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建立相关的防御系统,而该系统将包括第四代和五代战斗机、通讯网络和综合防空体系。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拥有了先进的通讯系统和防空武器,唯一缺乏的就是第五代隐形战斗机。

  歼-20的正式服役将弥补这个短板。一些军事专家认为,歼-20的作战性能和隐形能力可以达到F-22的水平。杰罗斯认为,歼-20不仅可以发挥攻击机的作用,也可以快速突破敌人的防空系统,并安全的撤退。不过,歼-20的空中格斗能力不是非常强大。

  从机翼面积来看,歼-20的机动性不是很高。性能较弱的发动机和较大的重量也对机动性造成了严重影响。杰罗斯称,虽然这款飞机的速度比较快,也拥有隐形能力,但是其实际战斗力仍然与F-22存在差距。

  歼-20将成为中国军队最锋利和最灵活的武器,可以悄悄地靠近目标,对周边地区的潜在对手造成重创。此外,这款战斗机还会对C2ISR系统和航母造成严重威胁。

  综上所述,不管从哪个角度来分析,中国在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方面与美国的差距都不是很大,两国的技术差距会持续缩小。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杜特尔特频繁示好中俄 菲军方亲美派欲发动政变
下一篇:首见:歼-10C战斗机携带霹雳-10空空导弹试飞(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