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媒:菲律宾态度转向 中国或暂缓黄岩岛建设(图)

www.sinoca.com 2016-09-27  观察者网


  在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治下,南海主权争议一直是阻碍菲律宾与中国正常交流沟通的绊脚石。尽管今年7月所谓南海仲裁庭作出利于菲律宾的裁决结果,但随着新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两国关系似乎正涌现转机的拐点。纽约时报9月26日撰文分析称,鉴于杜特尔特近日来对美国多有不善之举,这意味着中国可能推迟在黄岩岛兴建大型军事基地的计划。

  报道援引中国分析人士称,目前对北京来说,更重要的是与杜特尔特成为朋友,并努力阻止菲律宾与华盛顿缔约盟约。同时,分析人士强调,在杜特尔特眼皮底下改变一处沙洲,会破坏两国重修旧好的可能性。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教授对前景并不十分乐观。他对《纽约时报》指出,想要说服菲律宾抛开与华盛顿的亲密关系,完全站到中国一边,也是不现实的。

  以下为文章原文:

  长期以来,中国期望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总被认为是菲律宾附近露出碧蓝水面的一片岩石。

  几年来,中国海警船和拖网渔船一直在名为黄岩岛的这处礁石周围徘徊。最近有传言称,用于修建军事基地的大型挖泥船正在去往那里的路上。

  今年3月随切斯劳维尔号导弹巡洋舰在南海巡航期间,海军中尉马修·A·斯密特在观察一艘中国护卫舰。

  不过,今年春天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总统一事改变了中国的考量。自上台后,杜特尔特对美国频繁发出威胁,使用了不少粗俗的词汇。

  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放弃了自己的长远目标——黄岩岛上可能会出现一座大型军事基地。但眼下看来,相关计划似乎推后了。

  中国分析人士称,目前对北京来说,更重要的是与杜特尔特成为朋友,并努力阻止菲律宾与华盛顿缔约盟约。这些分析人士表示,在杜特尔特眼皮底下改变一处沙洲,这会破坏这种可能性。

  “现在把它修成要塞是不理性的,”香港岭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张泊汇说。“政府想让菲律宾在美国与中国的竞争中至少保持中立。现在他们至少有机会。”

  今年7月,海牙一家国际仲裁庭对中国在南海的活动进行了严厉的指责,包括在距离菲律宾不远的南沙群岛建造人工岛。但中国忽视了该裁定。

  奥巴马政府称此次裁定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并未大肆宣传。这是因为,在不承担军事对抗风险的情况下,要阻止修建战斗机机库及用于雷达和地对空导弹的建筑等设施几乎是不可能的。

  美国军方称,南沙群岛的七座人工岛中,有三座是打算作为军事基地。在上周发布的一篇论文中,美国海军潜艇战军官托马斯·舒加特(Thomas Shugart)称,其中渚碧礁有一个比珍珠港还大的港口,另一座美济礁的面积几乎与哥伦比亚特区相当。

  舒加特说,三岛加起来可能可以供1.7万名军人使用,并支持可以威慑或抵抗美国军事干预的飞机。舒加特是华盛顿新美国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级军事研究员,但本文是以独立分析师的身份发表。

  黄岩岛有一个将近60平方英里的深水泻湖,这对将要建起的中国军事基地就更是一项珍贵资源。“如果中国在黄岩岛建起类似的岛屿基地,并将其军事化,局面将进一步恶化,”舒加特写道。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最倒霉的华人女谍:在中国获刑10年 到美国坐牢
下一篇:美国为何在朝鲜战争中提“核威胁” 最后却没使用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