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嫌美国累事?菲律宾总统:向中国购武 美军走开(图)

www.sinoca.com 2016-09-13  文汇报


  杜特尔特指责美国于1900年代殖民时期杀害菲国穆斯林。法新社

  嫌华府累事 拒合巡南海

  菲律宾和美国外交风波一浪接一浪,菲总统杜特尔特继上周公开辱骂美国总统奥巴马后,前日再扬言"残酷的美国殖民时代"已过去,美方应从菲南棉兰老岛撤走特种部队。杜特尔特昨日澄清菲美关系"非常牢固",亦无意中断盟友关系,但强调会维持"独立的"外交方针。他又称,不会再批准菲海军与美方共同在南海执行巡逻任务,并打算向中国和俄罗斯购买武器。

  美国是马尼拉的主要盟友,但在1946年前,菲律宾是美国的殖民地。杜特尔特前日在马尼拉发表演讲,并展示殖民年代穆斯林被美军屠杀的照片,表示自己并不喜欢美国,更直言菲律宾与西方结盟是该国持续不断的叛乱的根源,"只要和美国在一起,菲律宾就不得安宁"。他指出,美特种部队继续在棉兰老岛地区,只会招致阿布沙耶夫等极端组织发动更多袭击,以及绑架西方人质,造成更多动乱,因此须重新评估允许美驻军当地的政策。

  菲外长急补镬 称尊重条约

  这是杜特尔特首次公开反对美军留在菲律宾,但是他没提及美军撤走限期。言论再次触发美菲关系紧张,菲外交部长雅赛昨为事件降温,澄清杜特尔特只是发表意见,并不等同菲律宾的政策,"杜特尔特为了保护当地的美国人,才希望他们离开",菲方会继续尊重与各国达成的条约。美国国防部及国务院均称,马尼拉政府并没正式要求美方从当地撤军。菲总统发言人表示,杜特尔特的言论"反映其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

  美特种部队长驻棉兰老岛

  美国自2002年起派出近600名美军驻守棉兰老岛,向菲律宾部队提供训练,协助他们对抗穆斯林武装分子。近年大部分驻当地美军已经离开,雅赛指目前只有约100名留守。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执政时期,菲美关系紧密,但近期美国屡屡批评杜特尔特铁腕扫毒行动违反人权,令杜特尔特大为不满。分析指他接连与美国龃龉,恐对盟友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除了要求美方撤军之外,杜特尔特昨日发表关于南海问题的意见,表示"不与其他国家共同巡逻(南海),因为我不想惹麻烦"。虽然杜特尔特没详细说明,但他的说法与美菲防长今年4月的防务合作协议相违背。杜特尔特又称考虑向中俄购武,报道指,这也与菲国传统上依赖美国军备的传统做法迥异。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菲总统向驻菲美军下逐客令 美菲关系急促冷冻(图)
下一篇:中俄联合军演射500公里导弹 警告美舰勿靠近(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