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日本这么用F-35?中国导弹逼美日改变作战方式(图)

www.sinoca.com 2016-09-11  凤凰军事


  自日版F-35首飞以来,围绕“肥电”的争议愈发两极化。有分析称“日本F-35首飞压制中国航母十年内难出东海”,亦有专家言之凿凿“日本想借 F-35战机掌控东海制空权系白日做梦”。既然“战争是体系的对抗”,F-35将在美日海空体系中扮演什么角色?日本又会如何使用这款“次世代战机”?

  随着中国海空军力近10年的飞速发展,日本越来越可能面对“一言不合就被丢导弹”的窘境。试想一下:数十架轰6K、“飞豹”在歼11、歼10的掩护下,跨海呼啸而来,爆出一波又一波“导弹海”……日本仅有的6艘宙斯盾舰在饱和攻击之下,很难逃脱被生生耗光防空弹,最终“殉葬皇国”的命运。

  前日本防卫相中谷元就曾披露,中国轰6K轰炸机+CJ-10巡航导弹的组合“已经成了日本的一大重要关切问题”。而日本正研究引进美国海军的NIFC-CA,以对抗“中国导弹威胁”。

  日本希望以NIFC-CA对抗“中国导弹威胁”。

  什么是NIFC-CA?

  NIFC- CA是海军综合防空火控系统(NavalIntegrated Fire Control-Counter Air)的简称。目前美国海军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西奥多·罗斯福”号是首艘装备NIFC-CA的航母,而在此之前,已有多艘“提康德罗加”级和“阿利伯克”级战舰测试了这一系统。

  美国海军的目标是通过NIFC-CA改变多平台“各自为战”的局面,将每艘舰艇、每架战机获得的战场情报整合,并分发共享,以获得“协同交战能力”(CEC)。这也是美军应对中俄等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现实且为数不多的办法。

  NIFC- CA可以让美军“看不到但打得到”,即遂行所谓的“超地平线攻击”。同时,NIFC-CA更多依托对现有平台的软件升级与整合,相比真金白银砸顶级装备,便宜才是硬道理。也难怪时任国防部主管采办、技术和后勤的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2014年会以此为“卖点”打动国会议员。

  NIFC-CA是“海军综合防空火控系统”的简称。

  按照美国海军的设想,NIFC-CA以SM-6导弹为核心,担负反导+防空的双重任务;E-2D“先进鹰眼”预警机与升级至基线9的宙斯盾系统负责搜寻目标;F-35具备传感器和隐形优势,可以在高威胁区域代替E-2D作为中继节点和传感器平台;无人机提供长航时大面积的监视与侦察(ISR);EA-18G“咆哮者”则利用电子战能力干扰、压制对手,寻求制电磁权;F/A-18E “超级大黄蜂”则是系统中的“弹药卡车”。

  具体功能包括三个方面:

  1.跟踪与识别。综合处理各平台雷达数据,得出目标航迹,各舰可据此进行目标跟踪和识别。

  2.捕获提示。系统中任意(没有追踪到目标的)平台可依据提示迅速捕获目标,统一感知战场态势。

  3.协同交战。综合处理各平台传感器数据,并迅速分发火控数据。

  NIFC-CA让防御方的导弹突破了火控系统限制,得以超地平线拦截对手,扩展了抗巡航导弹饱和攻击的能力,进而为拦截反舰弹道导弹赢得了机会。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规模空前!中俄南海联合军演主战装备亮相(组图)
下一篇:IS武装欲对人质施火刑 被狙击手打爆燃料箱自焚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