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中阿10亿美元军火大单告急 “优质客户”已下台

www.sinoca.com 2016-08-26  搜狐军事


  2015年2月,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在访问中国期间宣布,计划从中国购买金额达到1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然而,克里斯蒂娜在总统选举中失败,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可能改变阿根廷与俄罗斯、中国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关系。因此,这个巨额订单可能不会获得新政府批准。

  近年来,中国已经展示出自己成为国际武器市场的关键参与者。过去,一些评论家曾经怀疑中国向拉美国家出口武器的战略意图,同时指出中国的武器质量较差,许多拉美国家在购买尖端武器时仍然选择大型军火商。但这一切已经发生变化。资料图:中国出口的国产VN-4装甲车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报道,近年来,中国已经展示出自己成为国际武器市场的关键参与者。在过去十年里,不仅中国军火出口额和武器质量不断增长,而且客户范围也不断扩大。拉丁美洲已经成为中国武器热销市场之一。过去,一些评论家曾经怀疑中国向拉美国家出口武器的战略意图,同时指出中国的武器质量较差,许多拉美国家在购买尖端武器时仍然选择大型军火商。但这一切已经发生变化。

  委内瑞拉为拉美第一大客户K-8教练机受到玻利维亚青睐

  在2005年以前,中国对拉美的武器出口额近乎为零。但现在,中国已经成为拉美国家重要的武器供应商。在客户排行榜上,委内瑞拉连续多年排名第一。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曾经预测,委内瑞拉在2011-2015年期间购买的中国武器金额为3.73亿美元。此外,委内瑞拉还在2012年与中国签署了价值达到5亿美元的军购协议(部分武器还在生产中),计划购买装甲运输车和自行火炮等武器装备。这将确保两国未来的武器交易持续繁荣。

  除委内瑞拉以外,中国武器还受到了其它拉美国家的欢迎。拥有社会主义倾向的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包括古巴,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尼加拉瓜等国)成员国对中国武器特别感兴趣。其中,玻利维亚曾经在2009年和2012年分别签署了价值达到5800万美元和1.08-1.13亿美元的武器协议,计划购买K-8教练机和H425直升机(中国直9系列)。近年来,其它非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国家对中国武器的兴趣也逐步增大。作为美国的经济伙伴以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支持者,秘鲁在2009年从中国购买了15枚FN-6便携式防空导弹,合同金额达到110万美元,随后又购买了10枚防空导弹。不仅如此,秘鲁还在2013年购买了27辆90B型多管火箭炮,合同金额为390万美元。

  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武器交易也呈现出类似状况。对于中国军工企业来说,拉丁美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都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由于它们距离中国较远,中国以前在外交政策上对它们关注较少。资料图:北方工业用于出口的730B型7管30毫米舰炮。

  客户对中国武器信用度提升阿根廷曾提出10亿大单

  中国武器出口额的不断增长可能表明,国外客户对中国军事装备的信任度不断提升。但是,除委内瑞拉以外,大多数国家的订单金额都比较小,主要购买一些不重要的武器,例如雷达和教练机。不过,这种情况在去年年初发生重大变化。2015年2月,阿根廷前总统克里斯蒂娜在访问中国期间宣布,计划从中国购买金额达到1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这些装备包括110辆装甲运输车,5艘被命名为“马尔维纳斯”的P18N巡逻舰和14架枭龙战斗机。如果交易达成,这将显著改变拉美订单的规模和武器种类。然而,克里斯蒂娜在2015年11月总统选举中失败,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可能改变阿根廷与俄罗斯、中国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的关系。因此,这个巨额订单可能不会获得新政府批准。

  虽然失去了阿根廷的大额订单,但此事表明,中国对拉美军售可能出现了转折点。虽然中国武器性能仍然落后于世界强国,但阿根廷对中国高端武器产生兴趣表明,中国军事装备的性能已经显著提升,可以获得拉美国家更大的订单。另外,中国武器拥有价格优势,军火协议很少携带附加条件。这将帮助未来中国对拉美国家武器出口额继续增长。

  中国武器也受到非洲欢迎80%教练机为中国制造

  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武器交易也呈现出类似状况。对于中国军工企业来说,拉丁美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都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由于它们距离中国较远,中国以前在外交政策上对它们关注较少。此外,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武器交易额在全球市场的比重也非常低,不超过8%。尽管如此,这些因素都没有阻止中国军工企业的步伐。近年来,中国军工企业一直当地实施一项巨大的工程,将武器装备分散销售到各个国家。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预测,2011-2015年期间,中国武器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军火交易中的比重达到22%。中国大型国有军工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去年宣布,在非洲空军使用的教练机中,至少80%属于中国制造。虽然大多数武器的技术含量较低(主要是教练机和装甲运输车),但这些军售协议帮助中国实现了战略目标。这些目标包括:1.提高了能源进口数量,并实现了交易方式的多元化;2.通过打造软实力提高在当地的影响力。根据2014 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受欢迎程度高于其它地区。

  中国正在通过加强经济关系和打造软实力提高在拉美地区的政治影响力。武器出口也会达到类似效果。与非洲相比,拉美国家的军事预算更高。如果中国想让自己在当地的影响力达到其它强国水平,就需要推销更为高端的军事装备。

  如果中国军工企业能够获得更多优质顾客(类似阿根廷前总统),甚至能够出口最先进的军事武器,那么中国武器就可以凭借较低的价格和较少的附加条件夺取俄罗斯、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市场份额。从长期来看,中国可以借此加强与其它国家的外交和经济关系,获得稳定的能源进口渠道。除此以外,让美国更为担心的是,中国由此获得的政治影响力可能会随着时间变化逐步削弱美国的影响力。

  不过,中国官员没有透露相关信息,现在还不清楚武器交易对中国战略的影响程度。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和军工企业都因此受益良多,将继续执行自己的武器出口战略。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华盛顿,异人也!他是如何把军权交还回去的?(组图)
下一篇:黄岩岛是台海之战关键点 中国马上就要有重大行动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