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叙利亚男孩拍摄者:照片是真的 希望停止轰炸(图)

www.sinoca.com 2016-08-24  地球外参


  “阿勒颇男孩”的照片 来源:CNN

  文|祖晓雯

  在里约奥运的竞技之热尚未退却时,18日,一张“阿勒颇男孩”的照片再次将人们的目光聚集到饱受战争摧残的阿勒颇。照片里,在空袭中死里逃生的5岁男孩奥姆兰·达克尼什身上布满血迹和灰尘,受到惊吓后一脸迷茫,让世界为之心碎。

  美联社驻贝鲁特记者的一篇“阿勒颇小男孩震惊世界,俄罗斯已经停火”的文章和纽约时报一篇名为“绝望的象征:忘了哭泣的叙利亚受伤男孩”的文章,把地球上另一个角落的5的小男孩奥姆兰·达克尼什(Omran Daqneesh)和他背后的叙利亚战地摄影师马哈茂德·拉斯兰(Mahmoud Raslan)一起带到了全球读者的面前。

  拍摄经过 来源:CNN

  英美主要媒体《卫报》《纽约时报》《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等也跟进报道了该新闻。照片中,这个阿勒颇(Aleppo)的小男孩身上布满血和灰尘,是叙利亚政府或俄罗斯空袭叙利亚北方城市阿勒颇之后从废墟中被救出来的,今年5岁,脸上是受到惊吓之后的呆滞而天真的眼神,充满惊恐地看着周遭的世界。以“叙利亚小男孩”为搜索词的主题在美国和英国的社交网站上迅速流传开来。很多人由此联想起去年在土耳其海滩上发现的那个叙利亚小男孩艾兰·库尔迪尸体的照片。

  与之而来的还有,据《今日俄罗斯》22日报道,而中国的媒体普遍质疑这是中东媒体人的一个宣传工具,发布这个照片的人,是叙利亚的反对派,旨在用这张照片,反对阿萨德政府的政权。

  《赫芬顿邮报》则认为,这种被设定好的同情心,也不能拯救叙利亚于战火之中。这个小男孩的照片,似乎他在直视你的灵魂,那么无辜地坐在那里,让你沉浸在自责和愧疚中。这样的时刻被一个记者捕捉到,完美地呈现了对创伤的历届,有时候是对于死亡的理解,精准地总结了在叙利亚正在上演的恐惧,它抓住了西方世界的注意力,重新唤醒了大家对那个遥远世界悲剧的关注,那个悲剧叫叙利亚。然后人们开始沉浸在对于这个小生命的每一个微小细节的关注,社交网站上开始疯狂传播着关于这个小孩的一切。上演,重复。

  一些媒体质疑称,这张照片是摆拍的,照片的真伪性存疑,将摄影师马哈茂德·拉斯兰推到风口浪尖之上。

  19日,“叙利亚男孩照片造假:英美支持的NGO爱搞大新闻”的新闻已经充斥了中国的社交网络。而叙利亚社会活动家Suhayla Sibaai则发表博文称:“对于西方世界来说,这个五岁的小男孩奥姆兰什么都不是,只是一个用来获取眼泪的宣传工具。”因为这位摄影师与穿着"White Helmets"的NGO工作人员合影,而批评者称,这个NGO受到力挺推翻阿萨德的半岛电视台的支持。

  对此,拉斯兰在8月19日发布了一个宣言:“我拍摄奥姆兰的这张照片和视频在线上获得了上百万次分享。我从2011年成为一个媒体活动家。五年多来,我从未拿起武器,而是选择拿起相机,向世界展示出战火对这些叙利亚的平民做了些什么。在发生这个悲剧的那天,我和一群士兵一起在战争的背景下拍了一张自拍合影,我不知道其中一个人是属于某个特殊的战斗组织的。那天在街上非常繁忙,人来人往,而且很多不同的人和组织都在街道上来往,作为一个战地摄影师,我能能做的就是拍了很多平民和士兵的照片。我完全没有意识到那个人是谁,我也不知道他参与过什么,因此我也无法评论这些质疑。”

  日前,马哈茂德·拉斯兰接受了“地球外参”的独家采访,回应这场社交网络上的“摆拍疑云”。 拉斯兰表示,这张照片是真实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够理解阿勒颇战区的复杂性。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央视播辽宁舰助降器细节画面 不比美军差(组图)
下一篇:朝鲜导弹落日本防空识别区 安倍:不可原谅的暴行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