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菲律宾自认“赢了”仲裁案 但没赢油气开发权(图)

www.sinoca.com 2016-07-23  东方财富网


  尽管菲律宾自认为在南海仲裁案中“大获全胜”,但想要开发还需和中国达成协议。

  尽管菲律宾自认为在南海仲裁案中“大获全胜”,但该国想要恢复其沿海海岸石油和天然气储量的开发,还需要和中国达成协议。菲律宾国内天然气的主要来源将在未来几年消耗完,这迫使菲律宾不得不开发近海油田,但中国对于南海问题没有丝毫让步的迹象。

  此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该裁决授予菲律宾近海领域的主权。这其中便包括礼乐滩,一个离海岸约85海里的海底平顶山。对此,中方多次声明,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美国油服公司Weatherford表示,这其中涉及2.6-8.8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是Malampaya气田储量的三倍。Malampaya项目为菲律宾吕宋岛提供近40%的天然气,由壳牌公司在2001年开始开发营运,目前生产周期接近结束。而中国对南海海域的主权绝对不会让步,Malampaya气田的唯一“继承者”何时得以开发恐怕是遥遥无期。

  菲律宾大法官卡皮奥(Antonio Carpio)表示,Malampaya气田将在10年停止生产天然气,因此,开发礼乐滩沿海油田和气田迫在眉睫。而菲律宾2013年发起仲裁的最大原因,便是中国阻挠其开发礼乐滩沿海区域。他说:

  “每一次我们派调查船到那里,中国海警的船只都会来骚扰我们的调查船,因此,菲律宾必须有所行动。”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认为,中国南海可能有110亿桶石油和190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远高于墨西哥湾的储量。而开发这些储量则需要大量外国资本和技术支持,但是大多数外国专家不会冒险卷入管辖权的争端,外国公司也会避免向有争议海域提供开发资金。

  虽然菲律宾和中国都有意要恢复南海问题的谈判,但菲律宾表示不能接受中国不讨论仲裁案的前提条件。商业调查、分析和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的分析师表示,只要中国和菲律宾一日不能就此达成协议,油气公司就很难找到合作伙伴对此进行开发。中国的立场必须有所缓和,才会有公司愿意在争议海域勘探、钻井。

  过去中国的外交争端中也曾涉及能源业务。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旗下的勘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公司和越南石油公司曾签订了《联合海洋地震合作协定》,虽然表面上是有关开采石油及海洋地震研究的协定,但该协定充满争议性,牵涉到菲律宾放弃领海主权的内容。

  一些菲律宾石油高管认为,和中海油联手可以解决南海还有油田的外交和后勤方面的问题。菲律宾前能源副部长(Rufino Bomasang)也认为,应该重启《联合海洋地震合作协定》,和中海油进行合作。但中海油对此请求并没有进行回应。

  中国外交部没有直接回答路透社关于政府是否会同意中海油与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的问题,但其在传真声明中强调,礼乐滩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希望通过谈判来解决南海争端,为了共同的发展,中国愿意在决议达成前搁置争议。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萨德”让朴槿惠陷迷途 历史悲剧或在韩重演(图)
下一篇:连环错!台湾金江舰雄三导弹“误射”真相查出(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