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北京举行南海局势座谈会:海洋国土 一寸也不能丢

www.sinoca.com 2016-07-15  大公网


  1988年“3.14海战”指挥员陈伟文少将15日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参加了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与崑仑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寸土必争”南海局势座谈会。他表示,菲律宾提出的南海仲裁,是一场闹剧,不符合国际法,没有法理根据,是废纸一张。“南沙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老祖宗留下的这片海洋国土,我们一寸也不能丢。作为军人,随时听候祖国召唤”。

  1988南沙海战主帅誓守国土

  现年80岁的陈伟文对因身体原因不能赴京参会表示遗憾。他表示,虽然已经退休22年,但依然有着浓浓的海军情结,心中仍然惦念着祖国的海疆。他认为,当前南海的形势十分复杂。“美国重返亚太,插足南海。美国的意图很明显,企图包围和侵略中国,分散我们的精力,影响我们的建设。为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全力应对”。

  陈伟文表示,今次菲律宾所提出的南海仲裁案是一场闹剧。“我们的态度是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南沙是我们国家的固有领土,老祖宗留下的这片海洋国土我们一寸也不能丢。收复南沙全部被占岛礁,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他说。

  据介绍,1988年3月14日,时任榆林基地参谋长的陈伟文指挥502、531、556护卫舰编队在赤瓜礁海域痛歼越南侵略者,取得了中国海军自蒸汽舰艇以来抵御外族侵略战斗中最为辉煌的胜利。更为重要的是,南沙海战的胜利收复了9个岛礁,这为中国1992年提出的“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南沙领土争端解决方针提供了现实依据。

  关于今次南海仲裁案的合法性问题,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法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金永明在会上表示,南海仲裁是违反国际法的闹剧。不仅无法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相反使争议更为复杂,并损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体系的完整性和权威性,损害《公约》成员国自主选择争议解决方法的权利。

  肖劲光孙女:爷爷誓言寸海必争

  中国首任海军司令肖劲光大将的孙女、北京华夏文化交流促进会秘书长肖雨青在参加南海局势座谈会时表示,肖劲光曾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应唤起民众寸海必争的海疆意识。

  据肖雨青介绍,肖劲光是在1949年12月受命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950年1月任海军司令员。中国在成立海军领导机关的同时,相继建立海军5大兵种,即水面舰艇、潜艇、海军航空兵、岸防兵、陆战队等。并以“空、潜、快”为作战指导方针,组建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北海舰队。

  肖雨青表示,肖劲光曾在1986年提出“寸海必争”理念。肖劲光认为,中国的海洋国土宽阔,差不多占中国国土的三分之一。1987年,肖劲光又提到了建造航母的事情。他在《建设现代化的强大海军》一文中写到,发展现代化的海军装备,要建造自己的航母,拥有中远海制空权。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土耳其发生政变:军方称已推翻政府、全国戒严(图)
下一篇:美“秘密”劝说菲、越、印尼等国勿加剧南海紧张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