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王毅:当年中国军队是坐着美国军舰收复南沙的(图)

www.sinoca.com 2016-07-14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图为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中新社发刘震摄

  中新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蒋涛)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27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此间谈及南海问题时表示,不断蚕食和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不能继续下去。

  “目前关于南海问题的议论,有一种情绪化的趋势,为一时一事的表象影响甚至干预。一些国家的政客热衷于此,可能有各种各样政治上的需求。”王毅表示。

  王毅指出,第一,中国早在一千年以前就是航海大国,是最早发现、使用和管辖南沙群岛的国家,所以从传统国际法上说,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具有充分的法理和事实依据。

  第二,二战期间,日本军队侵占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条约和宣言依法、公开地收复了南沙群岛。“中国和美国当时是盟友,中国军队当时是坐着美国的军舰收复南沙群岛的,这一点美国朋友应该非常清楚。”

  第三,至少在上世纪60年代,国际社会包括南沙周围国家都以不同方式,如外交照会、公开出版的地图,承认或默认中国对南沙群岛享有主权。然而此后由于中国国内众所周知的原因,以及据说在南海发现石油,一些国家开始非法侵占、蚕食南海岛礁。所以,中国实际上是这一问题的最大的受害者。

  第四,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用和平手段解决南沙问题,始终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包括《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与直接当事国的谈判磋商和平解决争端,这一立场今后不会改变。

  第五,从上世纪70年代后,一些国家开始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大兴土木、兴建各种设施,包括军事设施,而中国只在最近才开始一些必要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岛礁上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作为大国,中国还要向国际上提供公共产品,通过民用设施发挥公共效益。中国是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跟一些国家在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搞建设,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

  第六,中方关于南沙群岛的立场,为历届政府所坚持,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并没有扩大,也绝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同时,那种不断蚕食和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不能继续下去,否则我们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王毅表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有着坚定的信念,也具备足够的能力。中国将继续合情合法地维护好在南沙的正当权利,将与东盟国家一起通过合作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澳外长声称“无视仲裁违反国际法” 中方:送你4字
下一篇:外交部:联合国声明再次说明南海仲裁案完全无效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