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台湾军舰出发巡防太平岛捍主权 蔡英文送行(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7-12  观察者网


  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庭”裁定,长期被台湾当局实际控制的太平岛,是“礁岩”而非岛屿,台湾方面表示,不接受这一仲裁结果,并要以具体行动捍卫太平岛主权。

  据外媒12日报道,台所谓海军司令部12日晚间证实,13日将派遣一艘康定级巡防舰前往太平岛,对周边海域展开巡逻。另有知情人士指出,蔡英文13日一早将登舰讲话。

  资料图:台湾“康定级”巡防舰

  报道称,蔡英文将于13日早上8时左右抵达高雄左营的海军威海营区,视察舰队指挥部。这项行动原本是针对雄风三导弹误射事件,但南海仲裁影响了台湾在太平岛的权益,蔡英文将亲自登上海军康定级的迪化舰,向即将出发捍卫海疆的海军官兵讲话,鼓舞士气。

  据了解,海牙仲裁庭在12日傍晚公布仲裁结果之后,蔡英文立即召开“国安会议”,商讨对策,“国防部”在傍晚6点30分紧急开设应变中心,应对突发状况。

  迪化舰原定14日前往南沙太平岛巡弋,因国际仲裁结果出炉,台湾方面决定提前一天,在13日出发。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海岸巡防署”表示,11日下午自高雄出发执行南沙“碧海专案”的伟星舰,12日傍晚前抵达太平岛周边海域,实施海域执法巡弋的任务。两艘军警舰艇赶抵当地水域,是为宣示“主权”。

  太平岛为何重要?

  近来,太平岛出镜率颇高,2016年1月28日,台湾当局时任领导人马英九登上太平岛宣示“主权”。5月6日,台当局前“行政院长”郝柏村等人登太平岛,途中“巧遇”美航母舰载机。6月6日,台“国防部长”冯世宽“误称”将向太平岛运补4万枚炮弹。

  7月7日,台媒报道称,在南海仲裁案将于12日公布所谓最终裁决的关键时期,台湾“海巡署”却将部署在南沙太平岛的两艘100吨巡防艇全数撤防,更有台媒报道,蔡英文若弃太平岛,解放军将接收。

  太平岛,位于南海南沙群岛北部中央郑和群礁西北角,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面积0.49平方公里,是南沙群岛最大的自然岛,目前陆地面积仅次于人工所造的永暑岛、美济岛和渚碧岛。

  太平岛和中业岛(菲占)是位于南海中心的唯二兼有机场和淡水的天然岛屿,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与我美济礁、渚碧礁新建成机场也较为接近。

  太平岛位置示意图

  太平岛位于南海中心,兼有机场和淡水,有重要战略价值。

  马英九发文谈太平岛

  曾经登上太平岛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个人脸书发表文章指出,到今年四月底,已有430篇国际媒体报导,完整陈述“太平岛是岛”的事实。太平岛是“岛”不是“礁”,已是国际共识。

  他批评,海牙仲裁庭的裁定,除了在程序上不公平,在实质上不合理,更可怕的是,这个把太平岛法律地位“降格”的裁定,立即升高了南海的紧张、扩大了原有的对立、侵害了“中华民国”的权益、破坏了南海的和平,更伤害了仲裁法庭的公正性。

  他说,这样的仲裁结果,不但没有排难解纷,反而增加了冲突的可能。在背后操控的势力,看似赢了面子,其实却输了里子。马英九呼吁蔡英文当局提出具体措施,捍卫太平岛,要穷尽一切途径表达抗议。

  中华民国政府从二次大战结束,日本归还南沙群岛等领土后,从1946年开始在太平岛驻军,至今已实际掌控太平岛七十年,1999年起改由海巡署驻防,目前在当地并没有强大的武力,已有学者呼吁台湾当局调整太平岛的兵力部署。太平岛距离台湾高雄港1600公里。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网传中国第5艘094战略核潜艇现身南海基地(组图)
下一篇:盘点南海仲裁3大荒谬 中国有这5大反制措施(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