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中方回应海警船使越渔船沉没:接通报前往搜救(图)

www.sinoca.com 2016-07-12  外交部网站


  问:大家都比较关心中国在南苏丹维和人员遇袭事,你能否介绍最新情况?

  答:联合国驻南苏丹维和特派团遇袭事件造成中国维和士兵2人牺牲、2人重伤、3人轻伤。中方对此次袭击联合国维和人员的行径表示强烈谴责。

  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外交部在事发当日紧急协调,部署救治转运伤员事宜。张明副部长已经紧急约见了南苏丹驻华大使,就中国在南维和人员遇袭伤亡事向南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南政府提供一切必要安全和后勤协助,全力配合中方各项善后工作,协助救治和转运伤员,保障现在仍然在南苏丹的中方人员的安全。外交部也同中国军方密切沟通协调,指示我相关驻外使馆、团紧急做了联合国及南苏丹冲突双方工作,要求南苏丹冲突双方为中方救治和转运伤员提供有利条件。相信大家已经注意到联合国安理会发表的主席新闻谈话和联合国秘书长的表态,联合国方面高度重视救治中方伤员,提供了积极配合和支持。目前,中方受伤维和人员已从遇袭维和营地顺利转移至条件相对好一些的的医院接受治疗。

  问: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称今天将提前向南海声索方如菲律宾及其他观察员国发送仲裁结果的文本。中方不参与有关仲裁,是否会接收相关文本?文本将会以何种形式送达?是递交给中国驻荷兰使馆还是通过电子邮件?

  答:你非常准确地描述了中方的立场。我们确实从一开始就不承认、不接受,所以也不会跟这个非法的仲裁庭发生任何可能产生法律上意义的司法程序上的关系,我们也不会接受他提供的任何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材料。

  问:由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结果今天出炉,你如何看待这样一个结果?这样的仲裁结果将会给南海和平稳定带来什么影响?中国下一步会如何来应对?

  答:我刚才回答路透社记者、包括昨天回答《纽约时报》记者的提问时已经讲过,对于菲律宾前政府单方面搞出来的这么一个所谓的仲裁庭,中方的立场实际上三年以前大家就知道了,应该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

  我想说,这个所谓的仲裁庭从一开始就建立在菲律宾违法行为和非法诉求基础上,它的存在不具有合法性,它作出的一切裁决都是徒劳的,是没有任何效力的。

  你刚才讲到影响,如果说要有什么影响,我想说,第一,如果它使本地区相关方矛盾被激化,紧张被升级,这样的负面影响显然是不符合本地区和平稳定的。

  第二,我看不出来这样的一个东西会对中方的既定政策有什么影响。无论有没有这样一个东西,中方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利益的政策不会改变。无论有没有这样一个东西,中方坚持按照东盟国家提出来的“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不会变,即一方面与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直接对话解决有关争议,另一方面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无论有没有这样一个东西,如果有任何方面敢采取挑衅行为挑战中方利益,中方将坚决应对的决心也不会变。

  问:今天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发表后,中方是否有同菲律宾对话的计划?这种对话是否有条件?

  答:首先,中国和菲律宾实际上在很长时间里一直有着很好的关系,两国人民也一直保持着传统友谊。近几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菲关系遇到了一些困难。就中方而言,我们还是希望跟我们的周边国家,包括菲律宾在内,续存我们的友好关系,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实现互利共赢。这个意愿是没有改变的。我们也注意到,菲律宾新政府上台后也表现出了愿意同中方尽快举行双边对话、实现共同发展、同时有效管控双方之间问题的意愿,当然对这个我们是敞开大门的。

  问:据报道,南苏丹冲突双方昨天宣布停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希望南苏丹冲突双方切实、持续停火止暴,认真落实和平协议,尽快恢复南苏丹和平稳定。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看菲律宾15条“诉求” 才知道他们有多贪得无厌
下一篇:军报谈南海仲裁:属于我们的领土 我们寸土不让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