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由南海仲裁想起当年“尼加拉瓜诉美国”案(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7-12  观察者


  今天发生的南海仲裁案,大家都知道了。我国一向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可惜,不是所有的小国都有和大国真正“平等相处”的必要素质的。即使如此,我国依然强调维护国际法,在国际法框架内,处理国际事务,在南海问题上,坚持通过双边谈判为主要方式来解决问题。在南海仲裁案上,我们不仅要维护自己的主权,也要防止别国对国际法的滥用,破坏稳定的国际秩序。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大国都这样和善的。如果碰上有些大国,别说是撒泼耍赖,就算你只是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结果也会很凄惨……

  1979年,尼加拉瓜桑解阵夺取政权

  话说,上世纪有一个国家,向海牙国际法庭提交了一纸诉状,将世界头号大国告上法庭,由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该判例成为国际法经典案例,这就是“尼加拉瓜诉美国”案。

  在亚非拉革命浪潮风起云涌的1979年,尼加拉瓜左翼政党“桑蒂诺民族解放阵线”军队向首都马那瓜发起全线进攻,在全国性罢工支持下,短时间内夺取政权。由于他们得到了苏联和古巴的支持,美国与尼加拉瓜关系随即恶化。里根政府对尼加拉瓜展开一系列颠覆、破坏行动。

  美国报纸刊发捐款广告:支持一名尼加拉瓜“自由战士”,每天仅需53美分

  在1983年底和1984年初,美国派人在尼加拉瓜的布拉夫、科林托、桑提诺等等港口附近布雷,范围包括尼加拉瓜的内水和领海。这种布雷活动严重威胁了尼加拉瓜的安全和航行,并已造成了重大的事故和损失。这也成为了尼加拉瓜1984年开始向海牙国际法院提出仲裁请求的起因。

  尼加拉瓜于1984年4月9日向国际法院提出请求书,对美国政府指使美国军人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国民在尼加拉瓜港口布雷、破坏尼加拉瓜的石油设施和海军基地、侵犯尼加拉瓜的领空主权以及在尼加拉瓜组织和资助反政府集团等军事和准军事行动提出指控。

  内战席卷了这个拉美小国,他们愤而将美国告上了国际法庭

  尼加拉瓜请求国际法院判定美国的行动构成非法使用武力和以武力相威胁、干涉尼加拉瓜内政和侵犯尼加拉瓜主权的行为,请求法院责令美国立即停止上述行动并对尼加拉瓜及尼加拉瓜国民所受的损失给予赔偿;并请求国际法院指示临时保全措施。

  法院初步判决后,美国于1985年1月18日宣布退出此案的诉讼程序。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图片记录:这些年来 中国在南海受到的挑战(组图)
下一篇:南海仲裁案宣判 奥巴马的“朋友圈”炸了(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