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82岁志愿军女兵寻找战友:曾一同经历生死(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7-11  重庆晚报


  志愿军女兵陈世愚

  空闲时,陈世愚总爱打开战地日记,回忆和战友们生死与共的日子。

  李祥华、刘力新、刘秀兰、张护士长、郭参谋……70年来,有时这些名字会变得很模糊,但他们总是会在某个惊雷阵阵的夜晚,敲打进陈世愚的心里。梦中,她穿着一身军装,这些战友笑着向她挥手;可是梦一醒来,能让陈世愚记住他们的,只是桌上那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和一本字迹也有些模糊的战地日记。

  中国战时儿童保育总会重庆保育生联谊会副秘书长黎兴明昨日向重庆晚报求助,希望能通过本报帮助今年82岁的志愿军女兵陈世愚寻找战友。

  16岁主动请缨到朝鲜

  去,敌人好像发现了我们,炮火不停。我记得同行的张护士长笑着安慰我不要怕。张护士长正说着话,“唰”一个炮弹在我们两人中间炸开了。等我醒来,赶紧去拉张护士长,他已经没了反应。

  我们一行人跑了36里路,三天三夜终于到了五里洞。张护士长的笑容我一辈子也忘不了。我的战友啊,他就这样牺牲在我面前!

  身穿志愿军军服的陈世愚

  见证好友的战地爱情

  “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射英雄的火光,可以虚度懊悔,也可以用结实的步子走到辉煌的成功。”

  1953年,日记卷首语

  “我们一同经历了生死,是亲情友情战友情,我最好的姐妹李祥华也找到了自己的爱情。”从一堆老照片中,陈世愚抽出一对年轻男女的照片,那个扎着辫子的姑娘就是李祥华。

  “祥华大我5岁,我们是一起参军,一起分到政治部,她是高中学历,写的一手好文章。”陈世愚说。

  突围不久,祥华告诉我,她和一个叫刘力新的营长恋爱了,刘营长正在前线抗敌。我为好朋友感到高兴。没过几天,政治部的人找到我,让我劝劝祥华。原来,刘营长所在部队战斗激烈,刘营长失联,很可能是牺牲了。

  我去找祥华,她已经哭成泪人,她不愿意相信心爱的人连尸体都没找到。一周过去了,突然传来消息,是刘营长给祥华的信。原来刘营长没死,只是被弹药炸晕了,但腿瘸了。信里,他对祥华说如果提分手,他是理解的。

  祥华兴奋地提笔写信,第一个拿给我看,我看得眼泪直掉。祥华说,即使他走不动了,也愿意一辈子当他的拐杖。后来,他们真的一起组成了家庭,这张照片就是他们到南京后寄给我的。

  由于当时条件所限,这次通信后长达50年里,我们再也没有联系上。

  “我将这本子记录下在过关仗中的一切,这是新的一页,这也是最后的考验,我要记录这考验。”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外媒:两艘中国籍船只在西沙群岛撞沉越南渔船(图)
下一篇: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前夕 菲美防长通电话讨论(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