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顶着压力 俄罗斯向解放军提供航母杀手锏(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7-11  头条


  如果提及光荣级巡洋舰,大家可能都有点印象,这号称航母杀手锏的大型水面舰,因为它是专门为反航母建造的。上世纪时,中国海军向俄采购现代级与基洛级潜艇时,也对光荣级产生了不小的兴趣,俄方正有意出售光荣级巡洋舰,并且大力向中国推荐;光荣实际仅建成3艘,造船中尚有几艘未完工,俄方想把其中二艘进度最快的出售,实际掌握造船厂的乌克兰也同意以此方面处理。这引起美国的不满,认为这真正威胁到美国航母的安全,试图阻止这一交易,分别俄罗斯与乌克兰施加外交压力,一度提出与中国竞价抢先购买下光荣级,那怕买回来毫无用处,也不能让中国得到。当时俄罗斯已打算项着美国压力要向中国提供的,但是结果出人意料,中方最终放弃了这个机会,没有进入实质的谈判阶段即中止了.

  论起光荣级的综合性能非常好,为世界上仅次于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的远程对舰投送火力,仅论反舰母能力,它更可以号称最强航母杀手锏。该级舰长186米,宽21.5米,吃水7.6米,满载排水量近12000吨,与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相当,为世界上现役仅有的两种常规动力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在外观上最大的特点就是船舷两侧硕大的并列布置“玄武岩”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发射装置每组两具,每舷侧四组共16枚,“玄武岩”导弹也就是它被称为航母杀手锏的原因,其北约代号为:SS-N-12,弹长11.7米,弹重4.8吨,弹径880毫米,飞行速度2.5马赫,最大射程550公里,战斗部重1吨。除了基辅级航母,只有光荣级巡洋舰配备它。除了重型反舰导弹,它的防空火力也非常强,主要为64枚,SA-N-6舰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也就是海基的S300导弹系统。

  既便如此,我们也无法拥有它,不是说它太大了,我们的港口设置容纳不了,也不是它的价格过于昂贵,我们承受不起,真正的原因是,它无法容入我们的作战体系之中。要发挥光荣级的威力需要的一个作战体系的支撑,按照其设计构想,光荣级在执行反航母作战时,需要获得大量关于美国航母的信息。为了在茫茫大海上抓捕其行踪,俄立了陆基无线电监听网、海上电子侦察船、空中远程电子侦察机、天基的卫星等等构成海洋监测探测系统,通过其抓捕到美畜航母的行踪,再传递信息给各作战单位,组织对美军航母展开超饱和式打击,从而最终摧毁目标。

  上世纪时,我们根本没有这样一个海洋监测探测系统,也就是说,我们根本发挥不出光荣级的最大优势,既便我们在本世纪开始建立这样的系统,也因为技术标准的差别,也依然无法与光荣级协同作战。 如果光荣级最大优点无法发挥作用,那么它对于我们即失去意义,只不过是一艘排水量较大的水面舰艇,也就不值得引进了。

  我们引入现代级驱逐舰之后,对其技术及舰上设备等,进行了大量研究,经过消化与吸引之后,对于促进我们的装备发展非常有益,可是与现代级相比,光荣级上除了“玄武岩”反舰导弹之外,再没什么可学习的东西。这种导弹过大过重,还是上世纪70年代的技术,引进它的必要性也没有了。最后的结果就是,以当时的情况,引进它没有意义,自然要放弃。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海军退役士兵被曝近期召返部队 军报回应(组图)
下一篇:中国留学生叫板南海仲裁庭:你们的裁决无效!(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