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越南抗议无效!中国海军仍将在西沙举行军演(图)

www.sinoca.com 2016-07-06  环球网


  原标题:越南抗议无效!中国军方首次证实西沙海空军演

  7月5日晚9时许,国防部通过官微@国防部发布首次证实,中国海军将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举行军演。

  此前的7月3日,三亚海事局发布南海海域军事演习的航行警告。该航行警告称,自7月5日8时到7月11日8时,在南海相关海域进行军事活动,禁止船只驶入。

  在海牙仲裁法庭将于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之际,中方宣布于5日至11日在南海的西沙群岛一带举行军事演习,其间禁止其他船只进入相关海域。此次军事演习的时间安排引发广泛关注。有的国家更是“坐不住”了。比如,越南。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海平7月4日晚间在官网发表声明称,中国举动“严重侵犯越南主权”,声明并要求中国停止举行相关演习。

  声明称,“越南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并要求中国尊重越南的主权,采取负责的行为,立即停止采取威胁东海(即南海)安全和海事安全,或可导致紧张局势升级的任何行动”。

  抗议当然无效。

  5日晚,中国国防部首次对中国在西沙军演予以证实。其官微@国防部发布刊文称,7月上旬,中国海军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组织演训活动。届时有多艘舰 艇、多架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和其他装备参演。此次演训活动是根据海军年度训练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旨在提升部队应对安全威胁、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环球社评:越南抗议中国军演更像“例行表态”

  越南外交部4日晚间发声明“强烈抗议”中国军队在西沙群岛海域举行军事演习,宣称中方的行动侵犯了越南的主权,威胁了南海安全和海事安全。中国宣布5日至11日在西沙群岛海域举行军事演习,河内的声明要求中方停止这一行动。

  解放军的演习当然不会受越方表态的影响,事实上越南外交部的声明被更多看成是越方的“例行表态”,并非河内的某种特别姿态。每次中国在西沙地区有开发建设或重大活动,包括军事活动,越方都会表达抗议,连中国宣布休渔河内都要批评几句。但是越方一般不会采取干扰性行动。

  越方虽然声称西沙群岛(越南称之为黄沙群岛)是越南领土,但越南现在实际看守的是西沙群岛基线与越南海岸线之间的中间线。另外越南非法侵占了南沙20多 个岛礁,它在西沙同中国闹,有策应其在南沙争议中保持主动的意图。2014年中国在西沙海域搞石油勘探,越南反应激烈,是很罕见的。

  对中国的这次军演,菲律宾、美国官方都未公开反对,只是媒体上有些议论,越南的单方面抗议基本无国际响应,因此也不会有什么后果。

  越南刚刚开过十二大,也新选了国会,组成了新政府,新领导集体将发展经济作为最重要的国家目标。越方控制的南沙岛礁最多,它的实际海上策略是想巩固其获得了不少利益的“南海现状”。对华盛顿去年提出南海各声索方停止新的行动并维持现状,越南的真实态度是欢迎的。

  目前围绕南海的最大冲突点是菲律宾挑起的国际仲裁案,它有美国支持,仲裁结果12日就要公布,之后美国等域外力量会利用它采取什么样的进一步行动尚不清楚。

  中越海上关系经历了2014年的波动后,目前相对缓和。在中国扩建岛礁等问题上,越南的反对调门比菲律宾及美日要低。越南看来最想保它非法侵占的南沙岛礁,以及实现它在海上采油的合法化。在它觉得这两方面没有大威胁时,大概不会对华做激烈挑衅。

  越南是同中国在南海主张方面争议规模最大的国家,菲律宾则是一段时间以来态度最激烈的国家,它是美国的盟国,也成为了美借助干预南海的第一杠杆。中越除了国家关系,两党关系也在起作用,越的意识形态利益决定了它不能断然投向美国,与中国对抗。

  中越关系复杂而微妙,冲突起来会破底线,越的国家稳定又离不开中国的政治影响,如果越南与中国的海上对立持续像菲律宾一样激烈,成为美的事实盟友,将增 加中国的被动。如果越南大体淡出冲突,中越达成双边解决的默契,南海格局也会发生改变,美国在这一地区的活动空间将被压缩。

  但是中越解决南沙问题的难度很高,中越都不太可能就领土问题让步,现在看不到两国如何消化南沙争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未来一段时间中越有时相互抗议,但不采取激化双方矛盾行动,从而维持模糊海上关系的可能性将是高概率的。中国会集中精力应对伴随仲裁案而至的各种挑战,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或许会在这个地区愈发突出。

  越南即使同中国摩擦,也会是间歇性的,具体事件性的。越南承受不起同中国战略对抗,中国也不会同它那样做。中越整体上的友好合作应是两国都愿意保持、发展的大局。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戴秉国:美国10个航母群进南海 也吓不倒中国人
下一篇:男子荒野发现核弹发射井 犹如迷宫阴森恐怖(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