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南海仲裁前中国宣布军演 媒体:确实是军事准备

www.sinoca.com 2016-07-04  侠客岛


  【解局】中国在南海这场军演,计划得好

  真正有信息量的新闻,往往不是太长。

  比如,今天下午,各大客户端不约而同地推送了一则消息:“令计划一审获无期徒刑”;又比如今天,中国海事局发布了一条简短的消息:“7月5日至11日,解放军将在海南岛以南西沙群岛水域进行军事演练。”

  按照中国国防部的说法,这是一次例行的年度演习。当然,日子比较巧了点,海牙仲裁庭日前也宣布说将在7月12日公布结果。所以,许多分析都把这两件事联系到了一起。那么,究竟有关系没关系咧?你要问我这个问题,我只能说无可奉告今天天气哈哈哈。

  前例

  话又说回来,中国国防部“例行演习”的说法也不是套话,而是实话。中国海军在南海搞演习,不是今年才想起来的,已经搞了好几年了,而且每年规模还都挺大的。

  比如2015年7月,中国在南海搞的战役规模的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习,就出动了一百多艘舰艇,几十架飞机,还出动了战略火箭部队(去年还叫二炮)、战略支援部队,等等。再往前,2014年9月,我们在南海也搞过由海军、空军、二炮联合的实兵演习,2013年也搞过……

  翻翻当时媒体的报道就会发现,“前所未有”这个词经常被用到:每次演习都是“前所未有”的,从装备档次到数量,从对抗强度到参演部队的合成程度,都是在明显提升的。

  为啥?很简单,军事力量提高了呗。近些年中国经济形势较好,可是战略环境却逐渐变得复杂起来。因此适当地弥补一下历史欠账,也没啥奇怪的。改革开放初期,总设计师邓公明确提出了“部队要忍耐”的口号。那时候人人都表示理解。今天,适当更新一下装备,多搞搞演习,提升部队在新形式战场作战的能力,也是理所应当嘛。

  另外,随着科技水平的进步,部队的技术装备的水平也随着进步,这种情况下,演习就更必要了。你买个新手机也不是拿来就运用自如的吧?总得翻翻说明书,鼓捣鼓捣,甚至有时候还得上网找找某个功能到底怎么用。对于比手机复杂几百上千倍的新式武器装备,显然更需要演习,这样才能实现磨合,确保战斗力。

  因此,“友邦”也无需惊诧。“演习为何突然多了起来”、“出动的兵器和装备先进起来了”之类的大惊小怪,我看就木有这个必要了吧。

  关联

  但如果要说这次演习跟即将到来的仲裁案一点关系也没有,那也不尽然。

  虽然说世界上时代的主题已经是“和平与发展”了,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国家间的博弈了,更不用说博弈的最后还是需要军事力量来作砝码的。如果全世界都老老实实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章来,伊拉克战争、美军入侵格林纳达和巴拿马这样的战争估计就不会出现了,世界也绝不是今天这个样子。

  说起来,7月 12日公布结果的南海仲裁案,原本也是个非常滑稽的事情。根据外交部的说法,“菲律宾和仲裁庭无视仲裁事项属于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及其相关问题,恶意规避中国于2006年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有关规定作出的排除性声明,否定中菲双方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端的共识,滥用程序,强行推进仲裁,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完全背离了《公约》的宗旨和目的,损害了《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俄近卫军与中国特种兵莫斯科演习 全用俄武器(图)
下一篇:日方F15开火控雷达挑衅 被解放军苏30轻松反制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