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习近平谈解决南海争端之道 从中可看到他的立场

www.sinoca.com 2016-07-01  凤凰网


  6月30日,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就任。习近平发贺电表示:中菲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睦邻友好是两国关系上千年的历史传承,也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今天,中菲关系发展面临着重要机遇,我愿同总统先生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走向改善,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这是习近平给杜特尔特发出的第二封贺电。

  一个月前,杜特尔特当选菲律宾总统,习近平发贺电表示:中菲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一个友好、稳定、健康发展的中菲关系符合两 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并深化中菲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责任。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推动中菲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在因南海仲裁导致两国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一月内的两封贺电无疑释放了极大的善意。

  事实上,作为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在南海问题上有过很多明确的表态,凤凰网从中梳理出五个主题,相信读者可以从中看到他的立场,他的诚意,以及他的思考。

  谈主权: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2013年,长期拒绝与中国进行双边协商的菲律宾,向中国提交了就南海问题提起国际仲裁的照会。这一举动导致双方关系恶化。

  七天后,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天,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重申了这一观点。

  2013年,习近平视察三亚海军基地(新华网图片)

  2013年习近平还曾视察海军驻三亚部队,并询问渔民“去南海安不安全?”次年在接见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代表时,习近平还强调“要坚持把国家主权 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周密组织边境管控和海上维权行动,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筑牢边海防铜墙铁壁。”

  2015年9月访美前,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表示:“南沙群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我们对此有着充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后来又在发布会上补充道:“我们有权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

  2015年10月在访英前夕接受路透社专访时,习近平对此进行了深化:“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都不会答应。中国在南海采取的有关行动,是维护自身领土主权的正当反应。”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揭秘南海仲裁案五人临时仲裁庭如何组成?都有谁?
下一篇:泰国宣布购买3艘中国元级潜艇 价值10亿美元(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