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军高调派双航母进南海 美国“面子工程”?(图)

www.sinoca.com 2016-06-28  世界日报


  美军第七舰队高调派遣“史坦尼斯号”和“雷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海展开大规模军事演习。第七舰队日前发布新闻称,两个航母战斗群1.2万名官兵、140架战斗机、6艘水面作战舰艇参加演训,希望能对任何动摇地区安全的行为起吓阻作用;官员证实,演习的时机是故意挑选。近日再调派三艘神盾驱逐舰加入南海,宣示“有作战准备”。分析认为,美军的举动除了因应国际法庭裁决南海主权案在即,也想彻底打破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术,必要时不惜与中国一战。

  美国在南海秀肌肉,展示强大军力的动机大体有四:一、海军作战部长李察逊(John Richardson)说,两个航母战斗群进南海,是因中国在南海大规模军事扩张,宣称拥有大片海域主权,大规模人工造岛,并部署导弹与雷达,美方都须回应。美国介入是要让中国军事化行动今后遭遇更大阻扰和吓阻。

  二、出动两艘航母,显示美国对亚洲区域安全的坚强承诺,告诉盟国美国坚定维护该地区区域安全的决心。

  三、美国也在宣示,有信心和能力对付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战术,对东风-21D和东风-26导弹给美军航母编队带来威胁,美军持保留态度。李察逊称,美国海军面临的中国反舰导弹威胁并非不可逾越,很多情况下,这种威胁被夸大。依美军观点,反舰导弹需要强大的“杀伤链条”支撑,包括情报、监视和侦察传感器、数据网络、指令和控制系统等,才能进行准确有效的打击。而这个长链条易遭电子、网络和其他类型的反制攻击,美国自信有能力破坏中国的“杀伤链条”。

  四、海牙国际法庭宣布南海仲裁案迫近,可能裁示中方主张的“九段线”无效,意味中国可能采更多报复行动,比如在争议岛礁继续填海造陆、重新对菲律宾围堵、或宣布设置南海防空识别区、继续在南海部署军力等。为阻止或威胁中国采强硬报复措施,两个航母战斗群有遏制的用意。

  尽管美国高调派两个航母战斗群进南海,宣称不怕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但美国并未进入作战态势,也没有不惜与中国开战的打算,理由有三:

  一、两个航母战斗群可能不足应付中国在南海地区的力量,美国此举只是对中国施压,并非要与中国开战。有分析认为,两个航母战斗群基本能解决中型国家的问题,但对中国,需要五、六个航母战斗群才足以对付。如果中国和其他国家在南海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不会袖手旁观,干预手段就是两个航母战斗群。

  但美国第三和第七舰队有联合混编的迹象,即所谓“两海一洋”联动,从太平洋和印度洋分别向中间施压,对中国的威慑将加大,做法史无前例。

  二、美国旨在凸显其亚太地区领袖地位,维持东海、南海地区安全,提倡和平解决领土争端。类似态度也表现在近日对待印尼海军向中国渔船开枪事件上。国务院发言人柯比说,美国希望印尼政府解释开枪的目的,美国希望海上争端能以符合国际法方式和平解决,对中国、印尼皆如此。

  三、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不再忍耐”,并“随时准备决战南海”姿态,也让美军警惕,不轻易与中国发生战事。与2001年南海撞机事件时相比,如今中国军事实力有相当大进步,如在西沙部署红旗导弹、派战机近距离15米拦截美国侦察机、军舰24小时尾随美国在南海的航母战斗群、中国海军舰艇现身日本领海等。中国凭借实力快速扩建南海岛礁,部署军事装备,让周边国家望尘莫及。

  南沙岛礁的军事建设,已改变解放军在南海鞭长莫及的劣势。2015年 7月,中国军队在南海大规模军演,展示海洋战力空前提升。那次军演突破只在部分区域演习的状况,而是针对整个南海作战,目标是捍卫九段线内中国岛礁的安全。演练有上百艘驱逐舰、护卫舰艇编队和大批022导弹快艇参与,还有潜舰和海航数十架飞机,二砲部队、信息战部队、天基侦察系统都参与,规模超过 1982年马岛战争期间的英国特混舰队,足以撑起一场中等规模的局部战争。

  从两军态势看来,美国两艘航母赴南海的初衷是秀肌肉,安抚东亚盟国,显示美国的霸主地位,但并无与中国打一仗的意图,其作用是威慑,却无法改变中国已在南海声索主权和对该地区实行控制的现状。今后南海将是美中长期对峙,共同主导西太平洋海上秩序。美国无法阻扰中国在南海伸展权力,航母战斗群进驻南海,政治和外交效益可能远高于军事效益,也是美国的一项“面子工程”。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学者赴海牙 点出南海强制仲裁的法律漏洞(图)
下一篇:IS发布攻击威胁影片 点名美国这2个大城市(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