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外交部:中国不接受南海仲裁 原因有三个“不”

www.sinoca.com 2016-06-22  新华社


  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中国立场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支持,但某些国家却出于一己私利,炒作中国“藐视国际法”“怕输”等等。

  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代表周健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之所以对仲裁案说不,有充分的国际法依据,道理不复杂,可以简单概括为三个“不”:菲律宾不讲法,仲裁庭不能管,裁决不算数。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违背国际法,而且是多重违法。菲律宾的做法违反中菲之间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违背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 的承诺,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适用仲裁程序的限制性规定等。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超出了《公约》的适用范围。 而海洋划界和历史性权利等事项已被中国2006年声明排除适用《公约》。菲律宾从未就提起仲裁事项与中国进行协商。此外,菲律宾还违反了国际仲裁须以“国 家同意”为基础的一般国际实践。

  “这一仲裁是建立在菲律宾一系列违法行为基础上的,正因为如此,仲裁庭对本案及有关事项没有管辖权,”周健解释说。

  仲裁庭根本管不着中菲南海争议,凭什么认定有权受理菲律宾所提诉求?周健指出:“仲裁庭是通过曲解《公约》有关规定,自行扩权、越权对有关事项强行进行审理,而这样做是违反国际法的。”

  违法的菲律宾,曲解法律的仲裁庭,合谋做出的“裁决”当然没有法律效力,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不影响中方在南海的海洋权利。

  “中国对违法行为说不,怎么反倒成了‘违反国际法’呢?这种逻辑实在荒谬。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建设者和维护者。中方对于这一仲裁采取不参与、 不接受的立场,不仅是维护自身权利,而且是维护与中方一样做出排除性声明国家的权利,是在《公约》内维护《公约》权威性和完整性、维护国际法治。这也是中 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理解和支持的原因,”周健说。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1950年美国大兵在台湾:左拥右抱 美女相伴(组图)
下一篇:美媒:中国10倍音速武器6试成功 或近实战部署(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