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外媒:中国军舰跟踪美超级航母 进日领海罕见(图)

www.sinoca.com 2016-06-15  环球时报


  日本防卫省称,中国海军一艘情报收集船于15日淩晨进入鹿儿岛县一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大约一个半小时后驶出。有外媒报道称,中国军舰驶入日本领海的情况极其罕见。路透社则援引一名日本官员的话称,中国情报船周三是在西太平洋水域跟踪美国航母“斯坦尼斯”号。

  据日本《产经新闻》6月15日11时报道,日本防卫省刚刚发布消息称中国军舰今晨进入了日本九州鹿儿岛县领海。目前,日本政府正对该海域进行警戒监视和情报收集工作,同时相关军事专家在紧急分析中国海军的意图。图为日本媒体报道中国军舰今晨进入了日本九州鹿儿岛县领海的画面。

  “中国军舰驶入日本领海”,15日,这样一条“极其罕见”的消息被日本各大新闻媒体刷屏。发布该消息的日本防卫省称,中国海军一艘情报收集船于 15日淩晨进入鹿儿岛县一岛屿附近的日本领海,大约一个半小时后驶出。日媒宣称,“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军舰首次进入日本领海”。一些媒体还刻意用“侵入”之类的字眼渲染。不过与上周中国军舰驶进钓鱼岛毗连区时的“一脸怒相”不同,日本官方这次虽然同样咋咋呼呼,但激烈度有所缓和。日本外务省向中国驻日大使馆表达“关切”,而非“抗议”。因为他们清楚,中国军舰进入的吐噶喇海峡是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各国舰船享有国际通行权。日防卫省也承认,中国军舰的航行没有违反国际法。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回应《环球时报》问询时强调,中国军舰通过吐噶喇海峡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航行自由原则。最近一段时间,日本不断在南海挑事,如今却在东海连遇两次“意外”,其中有何联系?这成了让东京一些打惯小算盘的政客挠头的问题。

  中国军方批驳日方炒作

  日本防卫省15日上午发布消息称,海上自卫队的P-3C巡逻机发现中国海军一艘“东调”级情报收集船于当天凌晨3时半左右进入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以西的日本领海,这艘情报收集船于清晨5时左右从屋久岛以南驶离日本领海。防卫省称,中国情报船对在日本领海内航行的两艘印度舰船进行了“尾随”。这两艘印度舰船正在冲绳附近海域参加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印度两国海军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

  “中国军舰驶入日本领海的情况极其罕见。”《朝日新闻》网站引述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的消息说。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5日面对媒体表示,“中国海军的舰船是在追踪印度军舰”。中谷元还称,将会继续致力于周边海域、领空的警戒监视,与美军共享信息。对于中国军舰的行动是否属于国际法允许的“无害通过”,中谷元表示“正在进行分析”。《日本经济新闻》称,这是2004年以来,中国军舰时隔12年再次进入日本领海。2004年11月,中国海军核潜艇曾进入冲绳石垣岛周边海域,当时日本实施海上警备行动要求中国舰船撤离。

  日本防卫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情报收集舰进入了距离日本海岸12海里以内的水域,因此应被视为进入日本领海。但无论是哪一个国家的军舰,无论是进入日本的领海还是毗邻区水域,并不违反《国际法》。只要它是无害航行,并不需要对方国家的许可。

  路透社则援引一名日本官员的话称,中国情报船周三是在西太平洋水域跟踪美国航母“斯坦尼斯”号。10万吨级的“斯坦尼斯”号正载着F-18战机与其他9艘舰艇一起在冲绳岛链附近海域参加为期8天的美日印“马拉巴尔”年度联合军演。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山宪治15日上午给中国驻日大使馆公使打电话,对中国海军的一系列活动表示关切。但日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此次电话不是抗议。日本新闻网称,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已经通过驻北京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表达了担忧之意。”日本电视台称,日本防卫省15日表示,此次中国军舰的航行“不能说不是无害通航”,也不是违反了国际海洋法条约的行动,目前防卫省在持续警戒中。

  本月9日,一艘中国护卫舰驶入钓鱼岛12海里外的毗连区后,日本政府曾大做文章,当天凌晨便召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进行抗议。关于日本政府对 15日最新事件的反应,法新社评论称,本次日方回应相对缓和。日本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就日方的不同态度解释称:“关于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中国坚持着独自的主张并认为是自己的领土,当然在应对上有所差别。” 但共同社报道称,日本政府表现出更明显的批评态度,认为中国方面继9日在钓鱼岛毗连区航行后“让情况升级”(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语)。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国派军“协防”东亚 几艘军舰根本吓不倒中国
下一篇:中国两邻国在边境激战1死7伤 美方欲介入冲突(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