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中国女兵南苏丹巡逻:被称性别保护官半夜遇枪战

www.sinoca.com 2016-06-05  央视


  战乱中的非洲,他们是中国向国外派遣的第一支整建制作战维和力量。她们是走出国门的13位维和特战女兵。他们经历战争,他们冷静应对。面对面,讲述中国维和部队的一次危急时刻。

  当地时间5月31日20时45分左右,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位于马里北部加奥市的维和人员营区遭遇恐怖袭击。中国驻马里维和部队损失最为惨重,1人死亡,5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

  非洲,全球冲突最为集中的大陆。从马里到利比里亚,从刚果(金)到南苏丹,越是在战火纷飞的地方,越能看到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目前,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是2015年4月8日,应联合国邀请到达南苏丹首都朱巴执行维和任务的。与之前中国派出的维和部队都是工兵、运输、医疗和警卫分队不同,这支部队是中国向国外派遣的第一支整建制作战力量。

  杨钊,现为济南军区某旅副政委。2015年在非洲南苏丹的维和经历,是他和他的战友们军旅生涯中不可磨灭的一段历程。

  南苏丹,曾经是原苏丹共和国的一部分, 2011年7月9日南苏丹通过独立公投宣告独立,成为非洲大陆第54个国家。但令人遗憾的是,年轻的南苏丹共和国独立不久,总统基尔与时任副总统马沙尔领导的两派武装力量之间就于2013年12月15日爆发了内战,造成五六百人死亡,上千人受伤,数万难民流离失所。面对武装冲突持续升级与恶化的局势,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将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的核心任务转换为保护平民,并决定增加包括5个步兵营在内的5000名维和人员,中国步兵营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维和步兵营有700人,他们在南苏丹有两项最重要的任务。第一项任务是为在其所驻扎的联合国营区周围的难民营提供安全警卫。第二项任务则是巡逻。对于这支步兵营来说,维和期间最为惊险的时刻就发生在2015年9月底10月初的一次长途巡逻。

  记者:那一次你们要执行的巡逻,目的是什么,要完成什么任务?

  杨钊:我们执行这个长途巡逻,主要一个是在规定的路线上,了解当地的安全形势,对安全情况进行评估,上报联合国的有关部门。

  杨钊是中国驻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教导员,同时联合国任命的这支部队的首席副指挥官。这次长途巡逻任务就是由他带队前往的,巡逻路线是从南苏丹首都朱巴出发,一路向西,途经南苏丹城市蒙德里,到达西部小镇摩罗,整个队伍有20辆装甲车和92位中国官兵组成,巡逻为期15天,总长340多公里。事实上,这条路线也是南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交火最为频繁的地段,联合国要掌握这个地区的安全形势,就是靠维和部队这样的长途巡逻来提供。

  一出朱巴市区车辆就出现了问题。

  杨钊:所谓的路我们称之为弹坑路,从方向上来讲它是一条路,但是在行进的过程当中,沟、坑非常多,基本上我们车队行进的时速,在每小时15公里左右。

  王佩:尤其进了一些热带雨林里面去,我们的车,它周围的草全部是盖住的,当一个路弯弯曲曲走的时候,你只能看到眼前的,可能十来米。

  在这支维和步兵营里,有一个13人组成的女兵队伍,这是执行国际维和任务的第一支中国女子步兵班。王佩是这个班的班长。参加这次长途巡逻的,有7名女兵。

  记者:从你们的基地出发,到巡逻的那个目的地,在这个过程中,你处在一种什么状态?

  王佩:还是比较紧张吧,在那里的话,有可能丛林中,你什么都看不到。但是你听到几声枪响。

  记者:你们这一路过去,时速十多公里,你们怎么摸清楚周围的情况?

  杨钊:我们在沿路行进的过程当中,并不是说一直在行军,一般是到达居民的居住地,我们要停下来,停下来之后和当地人进行交流。

  在这次长途巡逻中,与当地百姓的沟通更多的是由女兵去完成。

  王佩:那次长途巡逻,其实从理论上说,按照惯例女兵是不用去的。

  记者:为什么?

  王佩:因为在野外的衣食住行都不方便,要单独去保障女兵,但是我们自己都非常想去,然后就跟营长说了这件事。

  记者:那不是给任务添麻烦吗?

  王佩:不是,我们也是正儿八经去执行任务,我们的所有保障,我们可以自己解决,然后营长同意之后,我带了6个女兵就一块出发了。

  记者:你们可以做什么?

  王佩:我们做的就是跟当地的妇女,跟儿童去交流。

  王佩:像我在营里面的另外一个称呼叫性别保护官。

  记者:怎么讲?

  王佩:因为在非洲的话,女性的地位非常低,有我们存在的时候,跟那些妇女儿童,我们可以去感同身受,去说一些事情,她们更容易去接受,再加上妇女自己,从我们心理上,一些女性的思维角度,还有一些比如说她们受伤了,救护的话女性就方便一些。

  在这样的维和任务中,女兵发挥着他们特有的优势,但同时也要克服更大的困难。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三大部改为四部委 中国武警部队改革有重大突破
下一篇:那些战乱中的孕妇:面对无尽的痛苦和噩梦(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