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感谢盖茨 给中国空军送来至少10年追赶时间(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5-29  观察者网


  上周,美国空军参谋长发表公开谈话表示支持国会关于复产F-22战斗机的计划。自美国国会今年早些时候提议复产F-22以来,这是首次有空军高官表示支持这个建议。作为局外人看来,恢复F-22战斗机生产似乎是美国空军重新走上“正轨”的必经之路,但在过去的这么长时间里,为何偏偏是美国空军自己一边对手头的F-22视若珍宝,另一方面又对复产F-22如此心存芥蒂?本周我们再来说一下这个话题。

  当初是你要停产……

  要谈今天复产F-22,我们得从一个问题说起:美国是什么时候开始在战斗机领域一枝独秀的呢?

  掰着手指算算,或许这大概要从F-4“鬼怪”说起了。有很多人要说,“鬼怪”身上有很多“糗事”,比如在和中国空军歼-5对抗的时候“自相残杀”,比如在越战中因为没有机关炮眼看着越南人的米格机没办法……然而,从总体战损比来看,F-4在越南的表现是压倒性的。此后以色列、伊朗等国使用的F-4战斗机也在它们各自参加的实战中,对苏联、法国等国同期研制战斗机表现出了压倒性的优势。

  现代空战,电子设备和先进机载武器的作用越来越大,苏联人当然知道这一点,从早先美苏战斗机分代观点差异就能看出来:苏联认为F-4已经比米格-21先进一代,应算作第三代战斗机。之后,苏联人放弃了以早期米格 -21为代表的轻巧、简单,不装复杂电子设备的设计思路,米格-23成为第一种真正将战斗机和导弹、雷达系统作为一个整体设计的苏联战斗机,从而可以与 F-4相提并论,这更凸显了F-4的成功。

  赎罪日战争中,以色列F-4发射AIM-9D“响尾蛇”导弹击中一架米格-21的照相枪照片

  也是从F-4的研发服役开始,苏联主力战斗机始终就比美国同时期战斗机落后那么一点:在苏军使用米格-21为主的时候,美军使用的是F-4;米格-23在 1970年开始列装的时候,F-14/F-15已经接近入役,能与之对应的米格-29和苏-27,直到10年后也就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才姗姗来迟。

  客观来说,20世纪80年代刚入役的米格-29和苏-27在电子设备领域与同时期的F-14/15/16相比也存在着差距。包括中国空军的苏-27战斗机在内,其火控系统都是相当简单的,在使用R-27导弹的时候都存在需要“心算”导弹命中目标时间的问题,而且判断是否命中要依靠飞行员“注意观察爆炸火球”。

  可以说到了冷战行将结束的时候,美国空军对苏联依然掌握了战斗机性能优势,但这种优势已经不是像F-4对付米格-21时那么明显。

  就以中国空军为例,我国的苏-27SK和歼-11战斗机在“金头盔”比赛中摸索出了一套极具特色的超视距空战战法,在对抗电子系统对自己有压倒性优势,不亚于现代西方先进战斗机水平的歼-10时,可以相当有效地缩小差距。可想而知,冷战末期苏联空军也一样可以从战术上入手,从而与F-15/16对抗。

  中国装备的歼-11战机

  那么,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何美军要上马F-22战斗机了:他们需要一款“革命性”战斗机来确保先进性。

  1991年,美国空军宣布YF-22原型机在竞争中获胜;

  同年底,冷战结束。随着俄罗斯空军的迅速衰落,F-22成了屠龙刀。此后,F-22的研制生产节奏整个就慢了下来。

  按最初计划,1996年F-22战斗机就应该入役,但事实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好整以暇地对YF-22做了大幅度修改。最终在1997年才制造出了第一架我们现在所看到的F-22战斗机。

  但随着冷战结束时间日久,美国人觉得F-22没有了用武之地,这款被禁止出口的战机似乎越来越看不到前途;尤其美国开展JSF计划,推出了“廉价第四(五)代战斗机”概念之后,F-22就显得更加“鸡肋”。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媒称中国航母杀手仍在改进:小型战舰也难逃(图)
下一篇:越南战斗机监视中国舰队 扭头后悔真不该来(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