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中国称乐见美国解禁对越军售 美媒:出人意料(图)

www.sinoca.com 2016-05-25  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奥巴马总统23日宣布美国将开始向越南出售武器,中国对此的反应有些含糊不清:表面上对结束禁运表示欢迎,尽管这被认为是对中国在南中国海进攻策略的抗衡。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5月23日刊文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乐见越南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正常关系,希望这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文章称,鉴于中国与越南和南中国海其他邻国的关系,再加上对美国介入该地区领土纠纷的态度,中国的反应的确出人意料。不过,至少一名分析人士说,这表明了这两个大国之间关系的复杂。

  “目前来说,中国外交部的回应是合理的,”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峰对《华尔街日报》说:“我们不希望表现得过于敏感或恼怒,因为美中关系非常复杂,也很重要。”

  朱峰说,解除禁运向北京的领导者传递了一个该地区可能发生的力量平衡变化的清醒信号,但是在没有看到美国计划采取的其他行动之前还很难判断其真正的影响。

  【还有分歧难化解】

  奥巴马宣布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摆出了与越南交好的姿态。不过,新华社驻河内记者乐艳娜分析,当前仍旧有两道分歧横亘在美越之间。

  第一是所谓人权问题。一方面,奥巴马在越南大秀亲近。另一方面,美国国务院发表的2015年国别人权报告把越南称作“独裁国家”。一些美国人声称,大约有100名越南“异议人士”受到监禁。

  白宫在向媒体记者介绍奥巴马越南之行时表示,美国希望越南强大、繁荣和独立,也希望越南“尊重人权和法治”。

  每次在美国人权报告出台后,越南从官方到媒体都会进行驳斥,认为越南近年来人权情况大有改善,政府尊重人权和法治。

  奥巴马到达河内当日,越南刚刚举行完国会代表和各级人民议会投票选举。越通社说,投票率高达98%以上,如此高的投票率“证明全国各地,不分社会成分、宗教的所有选民已享有公民权利,并行履行好他们的责任”。

  第二是双方在美国重返亚太问题上并不是十分合拍。西方媒体普遍认为,奥巴马借这次访越,推动越南在亚太再平衡里扮演重要角色。

  但是,乐艳娜说,越南奉行的是不结盟政策,在大国之间寻求均衡,并利用多边机制提升国际地位。两国可能在南海等问题上加强合作,但越南不太可能完全站在美国一边。

  【实际意义有多大?】

  2016年是奥巴马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有分析人士认为,去年是美越建交20周年,奥巴马避开了去年,选择在任期最后一年前往越南,这意味着在奥巴马看来,美越关系并非像他所展示的那样,是“重中之重”。

  回顾奥巴马7年多任期,东盟10国中,只有越南、老挝和文莱没有访问过。今年除了越南,美国官方已经放出奥巴马将前往老挝出席东盟会议的消息。简单而言,对于奥巴马而言,此次访越是一次“补全”之旅,也是在为任期内的外交政绩圆满打基础。

  奥巴马上任后比较重视与东盟之间的关系,把东盟看成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部分,希望拉拢东盟制衡中国。只不过,除了菲律宾阿基诺政府,东盟各国政府都不太愿意成为美国的棋子。

  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代帆认为,越南有可能与美国改善关系,但是不太可能完全倒向美国。

  一方面,在越南国内,由于越战等历史原因,依旧存在着不小的反美声音;另一方面,中国是大国,也是越南邻国,与越南有着非常密切的经贸联系,难以想象越南方面会舍近求远,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

  代帆说,在南海问题上,中越双方的确有分歧,越南方面更有可能把美国当作一张“牌”来打。但从大局来看,越南在大国间平衡自处的原则不会有太大改变。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俄军驻叙基地大批战机被毁 现场损失惨重(组图)
下一篇:四十多国公开支持 中国南海“外交战” 连续得分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