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媒称中国在南海腹背受敌 俄一举动别有深意(图)

www.sinoca.com 2016-05-23  环球时报


  俄罗斯—东盟峰会20日通过索契宣言,其中一部分写道:双方同意保障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倡导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俄与东盟支持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通过“南海行为准则”。少数西方媒体宣称,俄罗斯的这一表态别有深意。

  为纪念俄罗斯-东盟对话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俄罗斯-东盟峰会19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举行。俄罗斯期望会议期间能签署《索契宣言》,将俄与东盟合作提升到新的战略水平;推出《俄罗斯-东盟 2020年前发展计划》,制定未来合作路线图;协调东盟、欧亚经济联盟、上海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几大区域合作机制步伐一致。图为普京。

  俄罗斯—东盟峰会20日通过索契宣言,其中一部分写道:双方同意保障海上安全和航行自由,倡导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俄与东盟支持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通过“南海行为准则”。少数西方媒体宣称,俄罗斯的这一表态别有深意。

  有美国媒体认为,在这次峰会中俄所表达的立场“似乎与美国更加接近”。个别海外中文媒体受到美媒的诱导,惊呼俄罗斯插手南海,致使中国“腹背受敌”。

  俄罗斯无论怎么看南海问题,它怎么可能欢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又怎么可能在南海问题上同美国搞到一起?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配合,无论美国对中俄任何一方的重大利益进行攻击,美都不能指望另一方帮它造势,中俄战略协作达到了这样的水平。

  俄罗斯-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周年纪念峰会19日在俄南部城市索契召开,俄总统普京当日同东盟8个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会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马拉松式的”双边会谈内容丰富。俄罗斯期望会议期间能签署《索契宣言》,将俄与东盟合作提升到新的战略水平,推出《俄罗斯-东盟2020年前发展计划》。图为会谈现场。

  从俄与东盟发表的宣言看,莫斯科的南海政策没有变化。它支持南海航行安全与自由,赞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支持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这同样是中国的官方态度。美日泛泛所指的南海“航行自由”是个伪命题,因为围绕它基本不存在争议。而美国要求军舰、军机霸权性行动自由,不仅中国反对,没少吃美国这方面亏的俄罗斯也决不会赞同。

  或许因为不久前中俄印三国外长就南海问题发表了共同看法,莫斯科支持了中国解决海上争端的原则,一些人就拿着放大镜来看俄与东盟在纪念双方建立对话伙伴关系20周年峰会上的宣言,试图从中找出俄与中国的“分歧”。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大批解放军现身蒙古国 美女领队接受检阅(组图)
下一篇:美拟在南海周边摆大量火炮 称为击落中国导弹(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