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崔天凯:美方行为不加约束会真正导致南海军事化

www.sinoca.com 2016-05-20  中新社


  中新社19日报道,中国驻美使馆当地时间19日发布消息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近日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美中领导者论坛”,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应邀出席论坛晚宴并发表讲话。期间他就南海问题表示,美国声称反对南海“军事化”,但事实是美国持续不断地向南海派军舰和军机,这样的行为如果不加约束,会真正导致南海“军事化”。

  驻美大使崔天凯(资料图)

  崔天凯表示,南海问题的实质是领土和海洋管辖权之争。中国所做的不过是巩固和捍卫长期坚持的合法权益。但中国的行动被严重误读,被一些人视作挑战美国在亚太和世界霸权的战略性举措。当前南海问题令人担忧,美方一些官员的言论和美国军方的行动可能加剧南海的紧张局势。

  他指出,有人不断要求中国遵守国际规则,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正是这些人一直否定中国根据《公约》享有的合法权利。这些人忘了,《公约》并不适用主权和领土争议,这一点《公约》有明文规定。

  崔天凯进一步说,航行自由的概念经常被美国军方用作在南海采取行动的理由。事实上,美国搞“航行自由行动”的初衷就是为了对抗《公约》对航行自由的界定,因为美国认为《公约》限制了美国海军在全球的行动自由。更让人不安的是,此类言论和行为很可能使一些人有恃无恐,采取更加咄咄逼人的挑衅行动。

  “有人对我们说,如果中国对这种挑衅采取措施,美国就会履行盟国的义务。这些话或许是拿来威胁中国的,并非真的要挑起冲突。但如果中方没有被这些话吓倒,美方又将如何?美方这种做法很明显是一条走向冲突的路,这很危险也很不负责任。”他说。

  崔天凯还就中美关系阐述了中方立场。他说,今天中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两国关系比许多人想像的更加牢固而富有韧性。同时,中美关系似乎比以往更难驾驭,合作不断深化拓展,而双方的分歧也不断凸显。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中美可能最终走向冲突,这种情况部分源于中美关系本身的复杂性。

  关于中美如何看待对方的问题,崔天凯说,美国有些人认为,中国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挑战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中国也有人认为,美国所做的一切都意在遏制中国。这两种观点都不正确,都没有认识到中国和美国这样的国家在制定政策过程中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

  他强调,随着中国不断发展,与世界的融合日益紧密,中国的利益会延伸到国界之外,并将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在此过程中,中国需要和美国建立积极的、稳定的关系。当美国损害中国利益的时候,我们当然要坚决捍卫自身利益,要求美国作出改变。但这并非要挑战美国的地位或者要取而代之。

  他表示,中美之间总会有分歧,有些分歧短时间很难解决,需要务实地、建设性地管控分歧,防止其主导双边关系,导致中美关系脱离正确轨道。中美两国应建立一种新型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明年,美国将迎来新总统。我们应继续推动两国关系沿着积极轨道向前发展。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普京“第一保镖”走到台前 执掌35万近卫军(组图)
下一篇:阿基诺声称:若中国开发黄岩岛 美国必须有所行动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