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百年前 海上刺客孙中山助手陈其美死于暗杀(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5-18  澎湃新闻


  1916年5月18日傍晚,上海法租界萨坡赛路(今淡水路)14号的寓所中,中华革命党东南地区最高领导人、孙中山的得力助手陈其美正焦急等候访客上门。这批访客来自“鸿丰煤矿公司”,正计划将一处矿产卖给日本商人。听闻陈其美久居日本且人脉通达,便请他接洽介绍日商,事成后愿给予高额中介费。虽曾贵为沪军都督且有铁血之名声,但此时的陈其美为了筹措反袁运动的活动经费,亦不得不亲自当起中介人,为革命做起了生意。下午5点前后,“鸿丰煤矿公司”三人及一名日本商人走进了陈其美住处的客厅。然而,他们怀中并没有可充为“革命经费”的中介款,带来的只有夺人性命的手枪。

  诛杀革命反对派陶骏保

  短短五年前,那时的陈其美正与宋教仁、谭人凤等革命党人在上海筹备举行中国同盟会中部总会成立之事。不出半年,武昌首义便告打响,全国政局陡然一变。至1911年11月初,中外杂处的上海市区几乎是在一片平静中完成易帜。期间最激烈的冲突或是11月3日革命党人对江南制造局发动了进攻。战斗期间,陈其美竟只身前往敌营,试图说服守军投降,却反被扣押。制造局遭攻克后,他才获释。虽未能成功劝降,但孤胆闯龙潭虎穴的壮举,却为陈其美赢得了名声,进而被推举为沪军都督。

  辛亥事起,江苏境内政局混乱,不同派系的新军与革命党皆先后发动起义,上海、扬州、镇江等地皆有人自封都督。时任镇江都督林述庆在老师、亦是镇军都督府参谋兼江浙联军参谋长陶骏保的劝说下,同意取消都督之名,推举程德全为江苏都督,并提出省内其他各地都督皆应取消,结束省内“都督并立”的局面。刚当上沪军都督的陈其美则认为此举是公开逼其交权。更何况陶骏保本人还是以反对孙中山为宗旨之派系——光复会的重要首领,这更让陈其美不满。1911年12月13日,陶骏保赴沪拜会陈其美。未料想,陈其美竟在会面时当即逮捕陶骏保,以“截留起义新军军火”的名义将其处决。同时,还派人捉拿同在上海的林述庆。虽多有质疑,但陈不为所动,表示:“治乱丝,无从理,快刀斩之可也。”宋教仁听闻此案“深表同情,立令追回正法林述庆命令”。

  派蒋介石暗杀陶成章

  诛杀陶骏保仅一个月后,陈其美再露“杀器”,派人刺杀了革命党另一位大人物——陶成章。这两位“陶先生”先后死于陈其美之手,他们皆非效力清的“反革命”,而是同属革命派的政敌,一位是镇军参谋长,另一位则是浙军总参议。当时舆论如此评论:“浙、镇两军参谋姓同、种因同,而遇害亦同,其不同则一明一暗尔。”所谓“明”乃指陈其美以军法名义擅自处决陶骏保,所谓“暗”则因为陶成章是死于陈所派遣刺客的暗杀。

  而这位刺客正是那年刚25岁的蒋介石。

  陈其美之所以将如此重要的暗杀任务交给蒋介石,主要是因为两人关系非比寻常。依照蒋介石自己的说法,他是在1906年先认识陈其美,再由其引荐,在宫崎滔天家中拜会了孙中山。两年后,陈其美又是他加入同盟会的介绍人。两人私谊深厚,亦曾结拜为义兄弟。多年之后,蒋介石在日记中仍不忘怀念两人的交往,所谓“中正与英士,共事十载,始终如一,未尝有或合或离之形神”,又称“以我两人,万古交情”。

  辛亥革命期间,蒋介石更是直接受命于陈其美,先是出任先锋队指挥官,后又率领敢死队由上海赴杭州,参与浙江光复。浙省被革命党控制后,蒋马上返回上海,向陈其美报道。此时,已被推举为沪军都督的陈其美,则把蒋介石提拔为第5团团长。不过,蒋介石的团长生涯极为短暂。仅仅两个月后,陈其美就派遣这位“好兄弟”出马暗杀了光复会首领、时任浙军总参议陶成章。

  陶成章是1907年前后同盟会内部“倒孙运动”的发动者,并于同年在东京“重建”光复会,拥章太炎为会长,革命党正式分家。辛亥革命爆发后,双方围绕“驱逐鞑虏”后江浙一带政权归属,自然闹得不可开交。1911年11月下旬时,陶成章甚至以“驻沪浙江光复义勇军练兵筹饷办公室处”的名义,在上海招兵买马,亦有出任浙江都督的企图。

  这些迹象无疑让陈其美极为忧虑,最终下决心除掉这位极有可能与自己争权的前同志。蒋介石曾在日记中如此描述陈陶二人的冲突:“当革命之初陶成章亦相继回国,即与英士相争,不但反对英士为沪军都督而颠覆之,且欲将同盟会之组织根本破坏,且欲将光复会代之为革命正统,必将同盟会领袖孙黄之历史抹煞无遗,并谋推戴章炳麟以代孙先生。”蒋介石收到陈其美的命令后,便千方百计探查陶成章的准确住处,为此还特别收买了光复会成员王竹卿一同行动。1912年1月14日,得知陶成章住在法租界金神父路(今瑞金二路)广慈医院(今瑞金医院)休养后,两人便潜入其病房后拔枪乱射,陶当场毙命。

  事发后,举国震惊。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才满半个月的孙中山,亦致电陈其美称:“陶君实有巨功,猝遭惨祸,可为我民国前途痛悼,法界咫尺在沪,岂容不轨横行,贼我良士,即由沪督严速究缉,务令凶徒就获,明正其罪,以慰陶君之灵,泄天下之愤,切切。”黄兴还特别要求“设法保护章太炎君为幸”。幕后策划者陈其美,曾煞有介事悬赏捉拿凶手,还出席了陶成章的追悼会。然而,无论是光复会内部还是社会舆论均认定陈其美难脱干系。不久,一同行刺的王竹卿便被光复会人士击毙,蒋介石则东渡日本避祸。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官媒:批评越南碰钉子 暴露美国在南海的尴尬(图)
下一篇:中国两架歼11战机距美EP-3军机仅约15米 美检讨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