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新华社九问南海仲裁 已有约40国支持中国立场(图)

www.sinoca.com 2016-05-15  新华社


  原标题:九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题:九问菲律宾南海仲裁案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白洁、杨依军、王卓伦

  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近期作出裁决。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推动南海仲裁案,在国际上闹得沸沸扬扬,中国官方密集表态回应驳斥,学界、民间广泛关注。仲裁案由何而来?菲律宾强推目的何在?中国如何应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梳理了各界关注的九个问题,并采访有关政府部门官员、法学专家、历史学者,就上述问题一一作答。

  一问:南海仲裁案由何而来?

  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外交部照会中国驻菲大使馆称,菲律宾就中菲有关南海“海洋管辖权”争端提起强制仲裁,并声称其依据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

  2014年12月7日,中国政府发表关于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全面系统阐述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以及仲裁庭对本案明显没有管辖权的立场和理据。

  然而,在菲律宾执意推动下,仲裁庭仍然强行推进程序。目前,仲裁庭已完成对实体问题的审理,并将于近期作出最终裁决。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长期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并大搞建设。现在却贼喊捉贼,滥用《公约》争端解决机制单方面提起仲裁,是一种‘恶意起诉’和讹诈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研究员李国强说。

  二问:菲律宾为何要提南海仲裁案?

  据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介绍,2013年1月23日,在菲律宾启动仲裁程序的第二天,菲外交部就发布了一份文件,明确把提请仲裁的目的描述为“保护我们国家的领土和海洋区域”,声称不要“放弃我们的国家主权”,把真实意图很露骨地讲了出来。

  “菲律宾执意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实质目的是通过仲裁这种手段将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岛礁据为己有,从法律上否定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马呈元说。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执行理事长曾令良说,作为解决问题的一种法律途径,“仲裁”乍一听是能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做法。而菲律宾的单方面行为正是利用了人们的这种心理,具有较强的欺骗性和迷惑性。

  三问:中国对仲裁案采取什么立场态度?

  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绝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争议解决办法,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中国政府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立场和态度一直很清楚:不接受、不参与。未来裁决结果作出后,也将不承认、不执行。

  曾令良说,领土主权争议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范事项;而关于海洋划界,中国政府早在2006年就根据《公约》规定作出了排除性声明。“虽然菲律宾对南海仲裁案进行了精心包装,但本质上都属于领土主权争议和海洋划界问题。”

  此外,将南海争议提交仲裁也违背中国同东盟各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及中菲之间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争议的共识。

  “菲律宾的做法一不合法,二不守信,三不讲理,对中国无约束力,不影响中国行使自己的权利。”李国强说。

  四问:仲裁庭是否公平公正权威?

  作为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一个临时机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违反《公约》规定,强行审理和行使管辖,属随意扩权和滥权。

  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肖建国表示,仲裁庭一味全盘接受菲律宾的非法无理主张,实际上已沦为菲方的代理人,完全偏离了第三方程序应有的公正立场与审慎品格。

  “仲裁庭从一开始就缺失成立的根基,恰如凭空建立的空中楼阁。”肖建国说,“对于这幢违法建筑,应予拆除,有关仲裁庭应予撤销。”

  “作为《公约》缔约国,中国所做的一切,针对的不是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也不是国际海洋法法庭,针对的是强行审理和行使管辖权、随意扩权滥权的南海案仲裁庭。”李国强说。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伊斯兰国”终于慌了 “首都”进入紧急状态(图)
下一篇:科威特宣布支持中国南海立场:日媒有关报道不实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