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军在南海频频挑衅中国 不料却遭本国民众反对

www.sinoca.com 2016-05-15  法制网


  “中国造岛是对东亚地区稳定的根本威胁吗?是对海洋航行的根本威胁吗?是对整体秩序的根本威胁吗?答案是否定的。”针对5月10日,美国海军“威廉·劳伦斯”号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一事,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政府问题副教授史蒂芬·布鲁克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事实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美国在南海已经进行了3次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这引起了部分美国学者的担忧。

  炒作南海的企图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动作频频,大肆炒作。4月23日,美军在菲律宾的6架战机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了首次“空海态势感知飞行”。此前一天,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也表示,“美国决心不让中国破坏其他声索国的利益”。5月9日,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甚至叫嚣,他的部队必须做好“今夜就开战”的准备。

  有分析认为,美国最近加紧挑拨南海问题主要有两大目的。首先,加快步伐,以期改变现状,达到打压中国的目的。美国在南海的军事行为在美国国内已出现很多反对的声音,很多人开始意识到,美军的南海行动并没有收到它想要的效果。《福布斯》杂志网站在其文章中称,美海军舰艇飞机多次逼近中国控制的岛礁附近,这尽管激怒了中国,但也仅此而已,没有什么实际作用。

  其次,试图影响菲律宾大选后的南海政策。美国有线新闻网认为,菲律宾现总统阿基诺三世一直致力于改善与美国的防务关系,以增强自己在与中国领土争端中的地位。而新当选的总统杜特尔特则似乎在暗示将改变外交政策,并将就南海问题直接与中国对话。美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军事行动向菲律宾未来领导人表明,南海问题是菲律宾最重要的外交问题,需要与美国合作。

  炮舰政策引担忧

  中美在南海问题上的持续紧张,引起了此间一些专家学者们的担忧。他们认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反应过度,对中国的一些指责是错误的;美国不应将中国视为敌人。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研究员格雷格·奥斯汀曾撰文指出,五角大楼撒下了一个弥天大谎,即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对商业航运构成威胁。这一谎言因为某些群体迷恋于南沙群岛新增的每一立方米混凝土而进一步放大。美国的这一套分析可能是自1981年及之后数年中情局错把蜜蜂排泄物当作前苏联提供的生物武器以来,关于东南亚的最大的一批情报分析“垃圾”。

  文章称,美国有关南海的过分强硬且千篇一律的官方评论维系了这种误导性的分析。

  美国前副国务卿伯恩斯则警告称,“如何平衡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以及与它的竞争”是下半个世纪最为困难的外交挑战,但把中国看作是美国的敌人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他说,美中关系是两国共生的关系,不仅是在经济上,在外交和政治上也是如此,但“我们很多人由于聚焦在竞争上和双边关系中的军事部分而犯的错误,就是把中国看作敌人,或是对抗者,或是要加以遏制的国家”,“这将是个严重的错误”。

  美亟须改弦更张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美国不是南海利益攸关方,连自己30多年前曾力推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没有加入,却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上蹿下跳。

  在 1979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谈判时,美国认为《公约》难以保证美国的海洋利益,不但拒绝签署该公约,而且还采取进一步的反制行动。同年,卡特政府宣布 “航行自由计划”,公然以其国内法代替国际法,用实际行动挑战沿海国家的“过度海洋主张”,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海洋霸权和保证美国军事力量的全球机动畅通。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刊发了其华盛顿分社社长琼斯的署名文章。文章称,美国竭力介入南海问题的挑衅政策是当代的“炮舰政策”,亟须改弦更张。文章指出,美国为保护私利拒绝成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而且还大力推行和鼓吹单边“航行自由”,让美国军舰为所欲为地在他国门口耀武扬威。这事实上就是在推行“炮舰政策”。这种政策将可能导致核大国的直接冲突,甚至引发战争。

  而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名誉所长、前驻华大使芮效俭认为,美国不应以敌对的方式来谈论这个问题。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国参议院通过法案 要求撤回解放军环太军演邀请
下一篇:中国VT4坦克获12亿元大单 泰国弃乌克兰款(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