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军击毙拉登后CIA指挥官病重回国 疑遭巴方下毒

www.sinoca.com 2016-05-06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距离美军击毙“基地”组织前头目本 拉登已经过去5年了,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5日披露了一段秘事,宣称在拉登死亡两个月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驻巴基斯坦首席指挥官马克 凯尔顿突患重疾回国,美方怀疑他之所以骤然病倒是遭巴方下毒。

  美国多位现任和离任政府官员表示,当时凯尔顿病得十分严重,他经常感到身上疼痛不已,其间数次离开巴基斯坦回国治疗也几无成效。一位官员称,由于凯尔顿病得实在太过蹊跷,他本人和中情局都开始怀疑他是被人下毒了。

  此后,凯尔顿从中情局退休,接受腹部手术后其健康状况逐渐好转。但中情局官员仍然认为,凯尔顿突然病倒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ISI)的“精心编排”这个理论虽没有得到证实,但却“貌似有理”。

  “对于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而言,2011年是极端动荡的一年。在美军派出海豹突击队第六分队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一座院落里实施突袭、击毙拉登之时,美巴这个原本就心生嫌隙的脆弱联盟几近崩塌。”《华盛顿邮报》指出,即使下毒猜测毫无根据,但中情局及其地区负责人认为巴基斯坦最高间谍机构有能力、有意愿下黑手,这表明美巴两国的信任崩塌问题比外界设想的要严重得多。

  现年59岁的凯尔顿多次拒绝《华盛顿邮报》的采访邀约,但在一次电话通话中简短谈及往事。他说他的病因“从未得到澄清”,并且他不是第一个怀疑自己被下毒的人,“(被人下毒的)想法不是我首先想出来的”。

  在电话中,凯尔顿拒绝回答关于其病情和巴基斯坦任职期间的问题。“我更愿意让这一悲伤的事件随风而去,”凯尔顿说,“我的同僚们在一个相当艰难的时期为国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我为他们感到非常、非常骄傲。当真相大白于世时,国家将会以他们为傲。”

  美政府官员承认,中情局从未发现任何可以证明凯尔顿被人下毒的证据,也没有与巴基斯坦方面就此事进行当面对质。中情局发言人迪安 博伊德说,隐私考虑“限制了我们对于任何个人事件所能发表的言论……但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能够证明巴基斯坦当局毒害美国驻巴官员的证据”。

  尽管如此,美国多位现任和离任情报官员表示,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与多起针对记者、外交官员和其他“假想敌手”的阴谋存在关联,而且该间谍机构对凯尔顿的敌意相当强烈。据称,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时任负责人艾哈迈德 舒亚 帕夏经常拒绝同凯尔顿说话,甚至不愿直呼其名,将凯尔顿这个冷酷严厉、不爱讲话的中情局负责人称作“那具死尸”。

  报道称,虽然凯尔顿在巴基斯坦的任期仅仅持续了7个月,但在许多方面对东道主造成了“羞辱”。比如,凯尔顿赴巴上任不久,他的下属、中情局承包商雷蒙德 戴维斯就在拉合尔射杀了两名巴基斯坦男子,巴警方认定其蓄意谋杀,美方则坚称他享有外交豁免权。为此,巴美关系一度趋紧。此外,凯尔顿还取消了多起无人机袭击,激怒了巴方。他还主持负责了美军击毙拉登行动的最后准备工作,将巴基斯坦安全部门的软弱无力暴露于众。

  针对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毒害凯尔顿的说法,巴方予以否认。“显然这个故事是虚构的,根本不值得置评。”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纳迪姆 霍提亚纳回应称。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美媒:美国应阻止中国建造黄岩岛 为此不惜一战
下一篇:中国外交部回应“是否会武力收复南海岛礁”(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