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军报:发射1枚导弹150万美元 电磁炮仅2.5万(组图)

www.sinoca.com 2016-05-04  解放军报


  二战之后,随着航空兵和导弹技术的崛起,火炮地位急剧下降,在海空战场一度沦为配角。随着现代电磁发射技术的逐步成熟,电磁炮逐步取代传统火炮已成大势所趋。发射一枚导弹的成本高达50~150万美元,而发射一枚电磁炮弹成本仅约2.5万美元。

  5月2日,经过一场春雨洗礼后的渤海岸某地,天空格外晴朗,“呜——”突然,一声刺耳的警报声划破天空。“迅速占领阵地,做好战斗准备!”随着旅长一声令下,济空导弹某旅迅速组织兵器架设,瞬间,一个个迷彩身影奔赴战位,车辆定位、电缆架设、导弹吊装,一切按部就班,秩序井然。图为S300导弹发射现场。

  火炮被誉为“战争之神”,自13世纪大量使用以来已称雄战场数百年之久。二战之后,随着航空兵和导弹技术的崛起,火炮地位急剧下降,在海空战场一度沦为配角。随着现代电磁发射技术的逐步成熟,电磁炮逐步取代传统火炮已成大势所趋。

  电磁炮也称“脉冲能量电磁炮”,是利用电磁力发射弹丸的新型武器系统。电磁炮具有传统火炮不具备的速度优势、动能优势、射程优势和精度优势,也具备导弹装备无法比拟的发射成本优势。据路透社消息,美军2014年已完成了最新型电磁轨道火炮的地面测试,这种新型火炮能以7倍于音速的速度击毁目标。另据有关资料,常规火炮产生每兆焦耳能量的成本为10美元,而电磁轨道炮成本仅为0.1美元;发射一枚导弹的成本高达50~150万美元,而发射一枚电磁炮弹成本仅约2.5万美元。

  电磁炮将引发远程精确打击体系重构。如果电磁炮系统能够有效集成滑翔射弹、火箭增程等成熟技术,其射程仍有大幅提升空间。电磁炮弹具有更大的初速和弹道高度优势,也具有更好的增程潜力。如果其射程能够提高数倍,将超越绝大多数的反舰导弹甚至舰载机的作战半径。未来电磁炮可在敌方防御范围之外以低廉的成本、几秒钟一发的速度将智能化弹药集群倾泻到目标区域,电磁炮也因此将引发远程精确打击体系的重构。

  近日,一段BAE公司为美国海军所研制的电磁炮测试视频曝光。相比传统的火炮,电磁炮在速度、精度以及打击效果上都有着显著优势。从测试画面来看,BAE所研制的电磁炮射出的炮弹就如同一根大钉子,可以轻易击穿水泥板、汽车,甚至是一次穿透8块钢板,威力惊人。图为美军电磁炮。

  电磁炮有能力参与构建防御盾牌,有效执行反导防空护卫任务。据有关资料,地面部署的电磁炮当弹丸初速达到5km/s时,可拦截速度4马赫的战术弹道导弹以及反辐射导弹、巡航导弹、作战飞机等目标;初速5~7km/s时,可在中段和末段对战略导弹实施拦截。而太空部署的电磁轨道炮,则有可能对战略导弹实施中段甚至助推段拦截。据悉,目前美军已经开展了一种初速可达10000m/s、主要用于反导防御的超高速电磁炮研制工作。

  电磁炮有能力参与对天作战,协助争夺战场空天制权。据有关资料,电磁炮弹丸初速达6~10km/s时,有能力直接命中300~1000km高度的低轨卫星;而速度超过12km/s时,可用于打击轨道高度较高的卫星。长远来看,电磁炮还有望成为发射微纳卫星、战时应急补网的新手段。

  电磁炮将成为中小型平台的主战武器,在广阔战场发挥更大作用。随着大容量电容和小型脉冲电源等技术的突破,电磁炮有望小型化,成为装甲车辆、中小型舰艇等的主战装备。例如,由于初速极高,一门小口径电磁炮发射的射弹动能就能轻松超过125mm的坦克炮弹。加之体积、重量和后坐力可能更小,火控系统更加简化等优势,将可能使“陆战之王”焕发青春、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正是电磁炮的上述优势,使之成为军事技术战略竞争的重点和焦点之一。美国在“第三次抵消战略”中对电磁炮格外青睐,意图“使对手大量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投资成为失去价值的‘虚耗成本’”,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可以说,尽管目前还存在诸多难题,但电磁炮技术正在快速走向成熟,有望重现昔日 “大炮”时代的风光。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为了响应今年早些时候由BAE系统公司开发的电磁炮进行了成功演示,通用原子能公司日前也宣布,本公司已向海军交付了本公司研制的轨道炮,比BAE系统公司电磁炮体现出更强大能力。图为BAE公司制种的电磁炮样炮全貌。

  今年2月,海军测试了BAE公司提供的电磁炮,目标是利用32兆焦耳的炮口能量发射弹丸,要求射程超过100公里,海军希望到2020年在舰艇上装备该武器。目前,通用原子公司轨道炮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满负荷测试和评估。图为美军试验电磁炮发射过程。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中国为叙冲突大声疾呼 克里火上浇油恐致开战(图)
下一篇:法国外籍军团的天津小伙征婚火了 堪称传奇(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