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安倍又栽个跟头 “牵制中国”算盘最终落空(图)

www.sinoca.com 2016-04-26  明报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昨宣布,该国历来最高金额、价值500亿澳元的国防采购订单由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DCNS)雀屏中选。DCNS击败日本和德国对手,将为澳洲建造12艘先进潜艇。一度被视为中标热门的日本在最后关头出局,分析认为是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军事出口及巩固澳日美军事联盟以牵制中国大计的挫败。日本防相中谷元对澳洲决定深感遗憾,要求解释。

  特恩布尔在阿德莱德宣布选择法国DCNS作为新一代潜艇共同研发伙伴。澳洲媒体报道,新型潜艇制造费达500亿澳元(约2997亿港元,相当于澳洲2014年GDP的3%),是澳洲至今为止最大宗防卫军备采购。特恩布尔说,「法国DCNS方案最为切合澳洲独特需要」。

  价值3000亿合约 澳洲最大宗

  DCNS方案是法国现有5000吨级梭鱼(Barracuda)核能攻击潜艇的柴(油)电(池)动力版本,可为澳洲潜艇升级核动力铺路,将取代还有大约10年便退役的澳洲科林斯级(Collins)潜艇。新潜艇定为短鳍梭鱼级(Shortfin Barracuda),排水量4500吨,料可继承现有梭鱼潜艇拥有世界一流「泵喷射推进系统」的静音隐身「优良血统」。特恩布尔说,新潜艇将是「全球最先进精密的军舰」。

  另外两家竞标厂商分别是获日本政府力挺、以三菱重工为首的日本集团,以及德国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公司(ThyssenKrupp Marine Systems )(见上图)。日本方案以「苍龙」级潜艇为蓝本,此前被视为中标热门,获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等美国高官背书,东京唿吁藉此军事合作计划加强日美澳安全合作。澳洲前总理阿博特原亦属意日本潜艇,不过去年9月上台的特恩布尔另有考虑。

  法愿分享技术 胜日德对手

  分析认为,与中国经济合作态度积极的特恩布尔可能顾及北京强烈反对,不欲得失澳洲最大贸易伙伴。此外,DCNS承诺在澳洲本土施工建造潜艇和分享先进隐形技术,对希望在7月大选之前争取致胜本钱的特恩布尔亦是一大诱因。

  日本2014年4月制定新的「防卫装备转移3原则」,改变禁止武器出口政策,澳洲潜艇合约是安倍政府修例后首宗大投标,不料鎩羽而归。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将澳洲定位为「准盟国」,欲牵制在南海活动频繁的中国,如今潜艇合约落空打乱了日本政府的战略构想。日本防卫相中谷元昨表示,将要求澳洲说明弃选日本的理由,不过他强调两国「特别伙伴关系国这一定位不会改变,将为深化防卫合作竭尽全力」。外相岸田文雄也称「希望深化日美澳防卫合作」。

  澳洲「挺日派」舆论曾警告,若选择与欧洲合作,澳洲将无法获美国支援相关军事科技。不过,《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已向坎培拉保证,即使欧洲企业中标,美国也不会阻止澳洲为新一代潜艇引入涉及敏感技术的美国海军作战系统。美国的雷神和洛歇马丁正竞投澳洲新潜艇武器系统合约,预料年底有结果。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陆军上尉伦敦跑马拉松猝死 终点前5公里倒地(图)
下一篇:解放军大批巨炮一字摆开凶猛开火 望不到头(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