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美韩部署萨德“阴谋”败露 中国该如何破局?(图)

www.sinoca.com 2016-04-10  新华网


  “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在按计划进行。”北京时间4月8日,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Ash Carter)在纽约的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表示,美国即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发言中,卡特扬言,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美国与韩国之间的事”,是“为了保护韩国及驻韩美军”,“不关中国的事”,因此将不理中方反对按计划部署,以应对朝鲜的导弹威胁。

  众所周知,在朝鲜接连于2016年1月进行核试验、2月7日试发远程火箭后,美国与韩国就开始展开磋商,商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由于朝鲜试爆氢弹和进行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所引发的朝鲜半岛局势紧张,已让朝鲜与美韩两国进入临战状态,美韩两国针对朝鲜威胁的联合军演继续进行,并不断警告朝鲜军方勿再挑衅,否则变演习为实战对朝实施打击。朝鲜最高领导人和军方不示弱,朝军集结朝韩边界地区进行火炮集中打击训练,并动员全国军民随时准备发起对美韩军事打击,各种远程和常规弹道导弹试验接连不断进行,无不抬高着朝鲜半岛局势的紧张情势。

  作为韩国盟国的美国政府和军队,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问题上,扮演着火上浇油的不光彩角色,尤其在朝鲜成功试爆氢弹后,美军以此为借口加紧半岛军事部署,航母战舰及战略轰炸机齐聚半岛,美军擅长暗杀和斩首的特种部队,也已趁美韩联合军演进驻韩国美军基地,并对朝发出定点清除和斩首威胁,摆开势要对朝鲜实施军事打击的架势,让金正恩领导的朝鲜承受着大兵压境的压力。

  然而另一方面,当美国在韩部署的“萨德”系统,不仅对中国,也对俄罗斯,甚至可能对亚太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当前,朱韩美军在乌山等军事地内部署有“爱国者-2”和“爱国者-3”反导系统,这些系统能够在10千米至15千米的高空(即末段)拦截来袭导弹。

  除此之外,韩军当前部署有“爱国者-2”反导系统,并计划从美国采购“爱国者-3”系统,同时对现有反导系统的雷达和发射装置进行升级,完全可以应对朝鲜来袭导弹的威胁。

  美韩认为,当前在韩国部署的“爱国者”系统无法实现对朝鲜导弹的多层拦截,若是能部署萨德系统,美韩就可以对朝鲜构建多层导弹拦截体系。但是,这一构想的问题在于,朝鲜半岛面积窄,根本就不需要部署萨德系统。

  很显然,美国“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希望将“萨德”配套设施X波段雷达部署在半岛窥探东北亚大陆,尤其是对中国导弹部署进行监视和追踪,为寻求对华绝对战略优势打下基础。

  同时,这也是美国在一再削减军费预算的情况下,让韩国政府拿国民的纳税钱替美国军工企业“埋单”。但部署萨德系统无疑将更会刺激朝鲜拥核的决心和意志,加剧半岛局势紧张。

  而对中国而言,萨德一旦部署,不但是中韩关系的倒退,更意味着中国在地缘政治上一次不小的挫败,因此需要全力反对。美国在此问题上前后不一的表态,显示事情或仍有可为之处。与此同时,中国也需要在对朝政策上进行检讨,一个到处惹是生非的朝鲜,对中国更多是一个战略负担而不是屏障。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印度向美国求购40架“捕食者”无人机 对付中巴
下一篇:珍贵老照片曝光:台湾科技加美女的糖衣炮弹(组图)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