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令人提气的毛泽东时代:5年干掉9架入侵美军飞机

www.sinoca.com 2016-04-06  环球网


  原题:毛泽东的一道作战命令美机入侵,应该坚决打

  作者:杨肇林

  1965年4月9日,毛泽东发出作战命令:

  美机入侵海南岛,应该打,坚决打。海军驻青岛的那个师调去海南岛没有?海军应该调强的部队去,不够就由空军调强的部队去。美机昨天是试探,今天又是试探,真的来挑衅啦!既来,就应该坚决打。海军航空兵和空军应该统一指挥,海军和空军应该很好配合起来打。

  遵照这项命令,海军航空兵从1965年到1970年在海南岛先

  后击落入侵美军飞机7架,击伤1架,迫使美军击落自己飞机1架。生俘美军飞行史密斯。中国海军航空兵无一伤亡,取得9比0的战绩。

  当年,笔者是海军航空兵政治部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海南岛前线机场,目睹了毛泽东指挥人民海军不惧战争威胁,在中国国土上第一次对外国入侵者作战。

  20世纪60年代,美国推行越南战争美国化,取代法国殖民主义,在毗邻中国的越南扩大战争,派遣飞机频频侵犯中国。1964年8月29日到9月29日的一个月里,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先后6次窜犯中国浙江、福建、广东、广西上空。美军潜艇也在靠近海南岛的海域活动;台湾方面也在美国支持下喊“反攻打陆”;印度趁火打劫,越过麦克马洪线,侵占中国领土;中苏两国关系交恶,赫鲁晓夫公然支持印度侵略,在中国边境陈兵威胁。中国周边形势十分严峻。有一种分析意见认为可能引发大战,毛泽东判断说或许不会,但要有准备,“要放在马上打的基础上部署工作。”1965年,刚过了正月十五。海军航空兵便选调精兵强将,有飞行员、领航人员、地勤工作人员,2架歼—6飞机,组成精干的作战分队,在2月20日紧急转进到海南岛。

  3月24日,美军一架AQM—34A“火蜂”式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再次入侵海南岛上空。“火蜂”式机身长7.01米,翼展3.91米,最大速度0.96马赫,高飞在18000至20000米高空。

  当时,海军航空兵装备最先进的歼—6飞机,也只能飞到17900米,要打下“火蜂”式,必须飞到18600米高空去作战;“火蜂”式体积小,在空中飘摇不定,以四分之一最理想的进入角实施攻击,它的被弹面,可能被打中的面积不过一米,如果说在通常情况下,一百发炮弹可以百发百中的话,打“火蜂”式无人驾驶飞机,就只能百发中一了。加之美军飞机只在海南岛边缘快进快出,把握战机的难度很大。

  为了使歼—6飞机飞得更高,小分队从每架飞机上拆掉一门机关炮,拆掉座椅防弹钢板,拆掉所有打“火蜂”式暂时不用的一切设备,尽最大限度减轻飞机重量,提高飞机的静升限。这仍然不够,指战员决心最大限度发挥武器效能,利用飞机运动中的惯性,当飞行达到超音速时,突然抛物线式地跃升到18000米以上,瞬间进行攻击。这是很危险的,稍有差错,飞机可能失速掉入螺旋而坠毁。这需要飞行员以大无畏精神和高超技术,才能充分发挥现有武器的性能。

  当天,海军航空兵飞行员张炳贤和王相一各驾驶一架歼—6飞机分别从海口机场、陵水机场起飞,拦截美军无人驾驶侦察机。地面领航员准确引导王相一接近美机。王相一奋力跃升,占位后在一瞬间连续开炮3次,打得无人驾驶飞机摇摇晃晃,逃向外海,坠落在越南岘港东北海区。

  正在前线考察的海军政治委员苏振华当即赶到陵水机场,同指战员研究总结战斗经验,仔细分析战斗各个环节,肯定部队指战员的创造,语重心长地说:“这次战斗,是又一次集体协作的胜利,地面指挥、引导,空中攻击,协调一致。这是长期磨合,精心准备的结果。”相对于当时盛行的政治冲击一切的鼓吹,苏振华强调说:“政治和技术的辨证统一,勇敢加技术,才能克敌制胜。我们要以以大无畏的气概,讲究科学的方法,保证打胜仗!”

  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罗瑞卿和苏振华乘军舰从海南岛到北部湾,考察和研究援越抗美形势和战备工作。

  3月31日,美军又一架“火蜂”式无人驾驶侦察机入侵,擦着海南岛边缘,直进直出,速进速出,妄图逃避打击。海军航空兵飞行员舒积成驾驶一架歼—6飞机起飞。地面领航员王立珠、王静玉快速、准确计算了各种数据,引导舒积成把美军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打落下来,坠毁在陵水县境。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日本航空自卫队一架载6人飞机在鹿儿岛失联(图)
下一篇:卫星照片显示朝鲜核设施又冒烟 或提取核武燃料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