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环球军事

武直10将换国产心治好“心脏病” 法国立大功(图)

www.sinoca.com 2016-04-05  钱江晚报


  媒体报道,涡轴-16是中航工业与法国合研的中等推力涡轴发动机,将首先装备由中法合作的直-15/EC175直升机上,该型号已获超百架全球订单。坊间普遍认为,涡轴-16未来装备武直-10的可能性非常大。张明推测,直-10换装新发动机后,有望升级到“阿帕奇”的水平。

  直-10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种专业武装直升机和亚洲各国第一种自研专业武装直升机,配备一座旋转式机炮塔,机体两侧武器短翼可挂载反坦克导弹以及空空导弹,采用串列双座式设计,在设计上符合西方专业武装直升机的主要特征。图为巴基斯坦阅兵上首次亮相的中国CAIC Z-10(武直-10)武装直升机。

  美国休斯公司的AH-64“阿帕奇”,自从1991年在海湾战争中打残伊拉克装甲部队之后,便取代了苏联米-24“母鹿”,成为世界攻击直升机的标杆机型。

  由于美军和印度陆军都装备了美制AH-64“阿帕奇”,台湾也有,国内很多网友都热衷于把武直-10与后者对比。而在军事科普作家张明看来,武直-10的吨位大约相当于欧洲的“虎”式,而AH-64是重型直升机,两者不是一个重量级,不能直接比较。“现役武直-10与AH-64相比,载荷轻、挂弹少、航程短,‘阿帕奇’能挂16枚反坦克导弹,武直-10只有8枚,综合战力差了一截。”

  其实,“霹雳火”原本完全有机会成为与“阿帕奇”、米-28“浩劫”平起平坐的第一流重型攻击直升机,还是因为中国军机普遍存在的“心脏病”而屈居人下。

  在直-10亮相巴基斯坦阅兵式后,西方媒体猜测巴基斯坦可能将会考虑采购中国的直-10直升机,目前巴基斯坦军队正在本国境内对这款直升机进行测试评估。巴基斯坦陆军一直以来都是装备美制AH-1 “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图为2015年在巴基斯坦组装的3架直-10武装直升机。

  2003年首飞时,武直-10原型机采用了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T6C-67B涡轴发动机,其采用双通道全权数字式电子控制系统,功率1250千瓦,具备较高的功重比和较低的油耗率,可靠性和维护性同样出色。

  2012年美国国防部宣布,经过6年侦查,发现普·惠(美国联合技术公司的子公司)违反美国禁令向中国出口引擎设备和软件系统。由于美国作梗,普·惠不得不取消供货计划,导致武直-10不得不考虑替代动力。

  武直-10试用过俄罗斯VK-2500、乌克兰TV3-117等,最终量产使用的是国产涡轴-9C,但功率仅有1000千瓦上下,动力明显不足,导致现有性能比设计性能有明显下降。

  “我在航展现场多次目睹武直-10的飞行表演,我觉得它的机动性并不比别国同类机型弱。”宋忠平说,“但是对比AH-64、米-28,它略显单薄,装甲防护弱一些,这的确也是受限于发动机,为了减重而不得不削弱防护。”

  装甲薄、防护弱的缺陷,和平时期看不出来,一旦到战场上,就可能成为致命的因素。

  不过,正在发展中的新型涡轴-16发动机,为武直-10的升级带来希望。

  据悉,涡轴-16是中航工业与法国合研的中等推力涡轴发动机,将首先装备由中法合作的直-15/EC175直升机上,该型号已获超百架全球订单。据协议,中法各投50%,共享知识产权,避免了受制于人。坊间普遍认为,涡轴-16未来装备武直-10的可能性非常大。

  张明推测,直-10换装新发动机后,有望升级到“阿帕奇”的水平。

  通过美国在1984年的援助,巴基斯坦在在 2007年和2010年的采购以及约旦2013年转让的各型AH-1直升机,现在巴陆军共装备51架各型AH-1武装直升机。这些直升机加大的增强了巴基斯坦对边境地区的控制能力,但是由于日益老化,巴基斯坦决定引进一批新型武装直升机来替换现役美制AH-1,增强陆军航空兵作战能力。图为AH-64。

  米-24(Mi-24) 武装直升机是前苏联米里直升机 设计局设计的苏联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北约组织给予的绰号是“雌鹿”(Hind)。该机于60年代末开始研制,1971年定型,1972年底完成试飞并投入批生产,1973年正式开始装备部队使用。米-24共发展了A、B、C、D、E和F六种型号,生产了大约2000架。图为米-24“母鹿”。

加拿大华人网 http://www.sinoca.com/


上一篇:鹰派将领称中美若对决将两败俱伤 美国人输不起
下一篇:郭伯雄案7个核心事实:郭仔细阅读讯问笔录并签字

[声明] 加拿大华人网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加拿大华人网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联系我们。

网站完整版 | 广告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留言 | 联系我们 | RSS
Copyright © 2000-2015 加拿大华人网 SinoCa.COM All Rights Reserved.